偵破今年最大宗毒品走私案,痱子粉夾藏322.4公斤愷他命毒品,可毒害百萬人!

公告日期:108-01-29

「為痱做歹,痱同小可」

偵破今年最大宗毒品走私案,痱子粉夾藏322.4公斤愷他命毒品,可毒害百萬人!

  1. 法務部調查局南機站聯合財政部關務署高雄及基隆關、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鼓山分局、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永康分局、航空警察局高雄分局、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臺東查緝隊等單位,在高雄地方檢察署李門騫主任檢察官與鄭益雄、李侑姿及蕭婉頤檢察官共同指揮下組成專案組,先於108年1月8日在基隆貨櫃場,由泰國進口來臺之「SNAKE BRAND」爽身粉(又稱「痱子粉」)中,查獲夾藏毛重約322.4公斤之第三級毒品愷他命,翌(9)日在新北市五股區成泰路收貨倉庫,逮捕貨主莊○展(83年次,詐欺前科)到案,隨即向上溯源,於19日拘提幕後首腦施○釧(72年次,妨礙風化前科)及協助匯款陳○瑋(87年次,偽造文書前科)到案,經法院裁定施嫌、莊嫌2人收押,陳嫌以3萬元交保,專案組目前正積極追查毒品來源及銷售管道。
  2. 南機站於半年前接獲線報,指稱某毒品集團眼見農曆過年前毒品價格高漲,計畫以貨櫃走私毒品來臺販售牟利,為澈底截斷毒品源頭、瓦解幕後集團,高雄地檢署積極進行情資整合並指揮成立專案組,案經長期蒐證,發現該不法集團活動時間不定,且刻意製造斷點防範司法單位追查,致案情雖一度陷入膠著,惟南機站結合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督察室從萬筆可疑貨櫃進口資料中一一清查,終於鎖定以莊O展個人名義從泰國進口痱子粉涉嫌重大,乃隨即通報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從2,950公斤共2萬多罐痱子粉以人工方式拆開抽驗,初始原無所獲,然在本站及海關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察覺特定痱子粉罐內確有夾藏不明物品,經破壞罐口後發現內有鋁箔外包裝袋子夾藏50公克白色粉末,嗣經詳細檢查,共有5,840罐夾藏毒品,毛重合計322.4公斤,化驗後為愷他命毒品,據了解毒梟為了躲避X光機儀檢,遂特別以鋁箔來包裝,惟在緝毒人員努力下仍被查獲,該批毒品如順利走私入境,至少可供96萬人吸食,為今年調查局破獲最大宗毒品走私案。
  3. 有鑑於毒品氾濫,危害國人甚鉅,並貫徹政府肅毒決心,調查局各外勤處站秉持本局呂局長指示,全力加強毒品線索發掘,並和海關、警方、海巡等單位合作,本著分工不分家之理念,聯合各單位力量,共同查緝毒品,打擊犯罪,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治安,提供民眾一個無毒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