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毒品特性

大麻(Marijuana)

公告日期:2011-05-10
毒品特性 中樞神經迷幻劑
俗名 草、麻仔、老鼠尾巴或飯。濫用大麻的行為稱為「呼麻」及「開飯」
類別 中樞神經迷幻劑
毒品級別 第二級毒品
醫療用途
濫用方式 煙吸
說明 一、緣起
大麻(Marijuana)為耐寒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在溫帶或熱帶氣候,植株高約4米至5米,掌狀複葉,雌雄異株,蒴果卵形有棱,成熟期約4至5月,種子深綠色。大麻纖維植物的化學組成極為複雜,其中cannabinoids成分對中樞神經有明顯作用。已知的大麻酚約60幾種,如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THC)、大麻二酚(cannabidol)及大麻酚(cannabinol)等,且以四氫大麻酚之生理活性作用為最強。

二、危害性
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吸食後會產生心跳加快、妄想、幻覺、口乾、眼睛發紅等現象。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使得使用的劑量或次數增加。 一旦產生依賴性,突然停用會產生厭食、焦慮、不安、躁動、憂鬱、睡眠障礙等戒斷症狀。急性中毒時會產生記憶及認知能力減退、焦慮、憂鬱、多疑、失去方向感等症狀,長期使用會造成記憶、學習及認知能力減退、體重增加、免疫力降低、不孕症、精子減少、精子活動減退及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之「動機缺乏症候群」。懷孕婦女吸食大麻常會造成早產、胎兒體重偏低。吸食大麻就像香菸一樣,吸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都較高,及易導致多痰咳嗽、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青少年時期使用大麻會造成智力商數(IQ)下降,記憶及學習能力降低,且大麻帶來的幻覺作用會造成知覺異常,常導致交通事故等公共危險傷害的原因。

註:分級係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圖檔

大麻(Marijuana)
大麻(Marijuana)
大麻(Marijuana)
大麻(Marijuana)
大麻(Marijuana)
大麻(Mariju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