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定級別

(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

公告日期:100-05-10
毒品特性 中樞神經興奮劑
俗名 冰塊,安公子,冰糖,安仔,炮仔,鹽
類別 中樞神經興奮劑(安非他命及相似濫用物質)
毒品級別 第二級毒品
醫療用途
濫用方式 經口,煙吸,注射
說明 一、緣起
甲基安非他命是安非他命的一種衍生物,其脂溶性較高,藥效較快產生,一般市面上查獲的多屬甲基安非他命。

二、危害性
安非他命與(甲基)安非他命均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於初用時會有提神、疲勞感消失、活動力增加、食慾減退、欣快感及衝動、心跳加快與體溫升高等。長期使用會造成依賴性(心理及生理)及成癮性,並且會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覆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等,也常伴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等。成癮後一旦停止吸食,便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疲倦、沮喪、焦慮、易怒、全身無力等。
因安非他命具有抑制食慾的作用,常被不法人士摻入非法減肥藥中非法販賣,使用藥者在不知情的情況成癮,並造成精神分裂、妄想症等副作用。

註:分級係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圖檔

(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