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

公告日期:2017-05-31
第二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

行政院今(31)日召開第23次毒品防制會報,邀集相關部會、司法院代表及民間委員,針對「新世代反毒策略」及行動綱領進行討論。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毒品是國安問題,為了國家長遠發展,政府有責任面對毒品防制的可能挑戰與威脅,並對此問題提出具體作法,期勉相關部會形成團隊,合作無間,將反毒工作做好,以有效減少毒品的傷害與威脅。

林院長指出,行政院於今(106)年5月11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藉由防毒、拒毒、緝毒、戒毒與修法配套等五大面向改革,同時寬列預算,改以「人」為中心的基本思維,做為查核、溯源機制,希望在未來的防毒工作做得更完整。

林院長並以上週高雄地檢署指揮海巡署、法務部調查局及內政部警政署等單位,共同偵破緝毒史上最大宗的海洛因走私毒品案為例,鼓勵執行反毒相關工作同仁,不論是緝毒或協助毒癮者復歸正常生活,只要做出成績,政府都會給予獎勵,希望藉以提振士氣。

針對法務部等所提「新世代反毒策略」報告,林院長表示,雖然近幾年政府不斷查緝毒品,但台灣毒品問題仍日趨嚴重,其中監獄有48%是菸毒犯,且新興毒品不斷引進,另青少年染毒的問題,都對社會造成很大威脅。

林院長指出,感謝法務部和相關部會提出反毒策略,期盼各界共同檢視是否周延,以改善台灣大環境。其中包括大規模掃除黑道介入毒品銷售、有效控管青少年染毒環境,另政府也要使染毒者有重新站起來的希望。

林院長表示,反毒工作非行政院可獨立完成,需其他機關共同配合。此次會議針對行動綱領進行檢視,經廣泛交換意見後,有些新增意見亦可納入,做為未來逐步推動的基礎。

由於6月3日全國反毒檢討會議,將再徵詢各界意見,林院長請法務部及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分別於北、中、南、東各舉辦一場溝通說明會,向地方政府溝通及說明,並能結合地方政府和民間力量共同推動,以貫徹相關工作的執行。

毒品防制會報執行長法務部長邱太三指出,為徹底斷絕滋生犯罪源頭的毒品,維護全國治安,全國各檢察署、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海巡署、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財政部關務署等六大系統,自去年7月起即展開七波鐵腕大掃毒,至今年3月底止,共查獲製毒工廠23座、毒品純質淨重計5,800多公斤,起訴各級毒品製造、販賣、運輸等被告人數6,154人,獲得相當成效。行政院已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另「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也已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課予特定場所業者管理責任納入規範,可有效增加反毒資源投入,強化公私部門反毒合作。

法務部表示,新世代反毒策略以降低毒品需求、抑制毒品供給為政策方針,並以阻絕毒品製毒原料於境外、減少吸食者健康受損、減少吸食者觸犯其他犯罪機會及強力查緝製造販賣運輸毒品為工作目標,在拒毒預防、毒品戒治、防毒監控及緝毒合作等面向,結合跨部會及地方政府資源,除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也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存在。

法務部指出,政府自106年至109年度投入反毒策略經費100億元,並預定從即日起到107年底為強力掃蕩期,108年至109年起進入全面掌控吸毒人數的控制期,希望到110年毒品犯罪人口數逐年減少,使毒品新生人口及其他衍生犯罪有效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