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

公告日期:2021-12-24
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

主持毒品防制會報 蘇揆:加強防制毒品滲入校園 完善新興毒品檢驗機制

日期:110-12-2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30次會議」時表示,政府打擊毒品犯罪沒有空窗期,過去4年政府已投入超過110億元,今(110)年起,再投入4年150億元,展現反毒的態度與決心。臺高檢署統合各緝毒系統發動第6波安居緝毒專案,獲得重大成果,即時阻斷龐大毒品流入市面,殊值肯定。而校園毒品防制是最迫切的工作之一,警政署務必追查源頭,切斷毒品源頭,學校師長也需負起通報責任,請各部會拿出辦法貫徹執行,共同防範毒品滲入校園危害青少年。另針對高雄醫大毒品檢驗事件缺失,蘇院長強調應從完備相關機制、設備資源及人力等方面予以補足,請羅秉成政務委員督導整合法務部、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建立完善的新興毒品檢驗機制,並檢討相關通報與修法事宜,加強檢驗能量。

蘇院長表示,過去4年政府已投入超過110億元,今年起,再投入4年150億元,強化相關反毒作為,展現政府反毒的態度與決心,並確實讓相關資源同步到位。感謝檢、警、調、憲兵、海巡、關務6大緝毒系統互相合作,讓整體毒品防制展現成績,防止毒品危害社會、家庭、校園及個人健康。而本次會議是本屆委員任期內最後一次會議,院長也特別感謝外部專家學者們撥冗參與會議、提供建言,至盼未來能持續支持、監督政府的反毒工作。

隨後,蘇院長聽取臺灣高等檢察署「110年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後表示,政府打擊毒品犯罪沒有空窗期,臺高檢署統合各緝毒系統發動第6波安居緝毒專案,獲得重大成果,查獲新興毒品原料約1公噸;在海上查扣愷他命約405公斤,與泰國緝毒單位合作,查獲920公斤安非他命,成功拒毒於境外;此外,於國境內查緝數量達446.8公斤的海洛因磚,即時阻斷這些龐大的毒品流入市面,讓人民有感、社會放心,相關機關盡心盡責,成績斐然,他要特別表達感謝與肯定之意。

蘇院長指出,從這份報告可知,在緝毒單位的努力下,施用各級毒品的人口已較去(109)年同期減少6,600多人,施用新興毒品PMMA及MMA的死亡案件下降更高達7成,施用人口從105年起逐年下降。此外,新生施用人口亦減少3%、施用新興毒品致死更較去年同期大減將近7成。雖然各緝毒機關皆交出亮麗成績,但利用郵包快遞走私毒品、大麻及新興毒品,不論是查獲的案件數或總重量都有增加,此類毒品也是青少年族群最容易受引誘而接觸,這是一項嚴重的警訊,請臺高檢署及各緝毒單位持續加強查緝,針對應修法或其他應加強事項,請羅秉成政務委員督管各主責單位儘速建立應有的防制機制,以更快速、有效的方式壓制相關毒品犯濫。

針對教育部「青少年及校園毒品防制概況及精進策略」報告,蘇院長表示,青少年一旦染毒就毀及一生,甚至影響整個家庭,因此校園毒品防制輕忽不得,應列為最迫切的防制工作之一。他過去曾特別要求教育部及內政部警政署,務必切斷校園及其周邊藥頭,目前已有顯著成績,但仍請教育部就以下各面向持續加強。首先,需在新生入學或各學期開學時,製作清楚明瞭、簡短有力的宣導影片,讓學生明瞭接觸毒品後的危害,例如包尿布等後遺症,並教育學生避免涉入易接觸到毒品的場合、認識毒品包裝及熟人引誘的方式等;另外,請學校老師及校長務必負起通報責任,嚴正防範毒品進入校園,若是隱匿不報或甚至利用轉學等手段以鄰為壑,就應從重處罰,絕不寬貸;同時也要保護通報者,請教育部務必要求全國各教育局及學校依此辦理。

此外,蘇院長指出,毒品販售有其管道,警察同仁最為熟知,因此務必要溯源追查,切斷這些販毒源頭及管道,拿出辦法貫徹執行。另外,亦請警政署加強巡查學校周邊,避免中輟少年或不肖分子引誘孩童犯罪情事發生。蘇院長也請法務部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務必展現最大決心,重賞重罰、嚴查嚴辦販毒、運毒及製毒者,嚴正防範毒品危害青少年及滲入校園。

另外,針對臺灣高等檢察署「高雄醫大毒品檢驗事件檢討與策進作為」報告,蘇院長表示,此事件發生的問題在於機制不足所生缺失,政府應檢討方法並建立新興毒品檢驗完善機制,才能有所改進。感謝民間檢驗機構願意協助政府檢驗新興毒品,民間機構若在檢驗程序上需取得標準品、器材及相關資源等,中央應大力輔導協助並提供相關資源。

蘇院長請羅秉成政務委員督導整合衛生福利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建立新興毒品檢驗的完善機制,包括檢驗的單位應符合相關標準作業程序(SOP)後始可進行檢驗工作、檢驗後政府的查核機制、提供參與檢驗單位應有的配備及相關標準品等,並給予足夠經費,民間才願意協助政府共同推動,同時亦須不斷複驗、定期與不定期查核,若查核發現出錯,也應立即通報,並檢視是否有其他類似錯誤。

蘇院長指出,此次臺高檢署、法醫研究所及高雄醫大雖能迅速清查出錯的原因,但事發當時並未立即通報相關單位,顯見該機制尚有不足之處,政府需接受錯誤,並依下列面向檢討改善。首先,經過高雄醫大毒品檢驗事件後,國家機制要藉此檢討改進,包括實驗室應建立何種標準、應提供實驗室何種所需量能、標準品及檢驗儀器等,中央須盡量提供相關資源,並使其能獲得利潤,確保民間實驗室承接毒品檢驗案件時,都能做得好、做得準、做得快,以有效防毒。

其次,蘇院長表示,法醫研究所也需要適時檢核,並精進相關檢驗機關的職前及在職教育訓練,尤其新興毒品不斷變化,應教育其因應各種情況,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檢驗儀器該汰換就要換,須加強檢驗能量。

此外,蘇院長指出,政府應建立發生異狀時的通報機制,這次雖未通報,幸好立刻進行查察。為避免未來再發生此類失誤,應補足檢驗人力並增加相關教育訓練,檢討檢驗流程,加強檢驗能量。至於受此次檢驗事件影響的個案,應儘速給予當事人補救,而政府機關也應相互建立快速通報的相關機制,並加強修法。

蘇院長強調,犯錯是可貴的檢討時機,請各主責機關能從中檢討、改進,並參考外部委員意見,思考如何從錯誤中變得更強勁。

最後,蘇院長強調,反毒是神聖的工作,牽涉個人健康、家庭幸福完整及國力強弱,若能善盡反毒工作,將能為大家造福積德,因此請各部會繼續加油,並補正、加強各項要求。

相關圖檔

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
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
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第三十次毒品防制會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