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冬替代治療跨區給藥服務,幫助藥癮者重回尋常人生

公告日期:107-12-19

為提升鴉片類藥癮治療療效,改善替代治療服務便利性,衛生福利部於去(106)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王聲昌醫師團隊,規劃推動「美沙冬替代治療跨區給藥試辦計畫」,執行1年來,大大嘉惠美沙冬替代治療個案。為推廣跨區給藥服務,鼓勵更多醫療機構參與,於今(19)日舉辦「跨一步,走出生命的路─美沙冬替代治療跨區給藥計畫成果發表分享會」。當天,邀請官學醫界的專家學者與第一線醫療人員,透過專家代表及個案管理師的實務分享,展現政府推動跨區給藥的具體成效;也首播微電影「尋常路」,傳達跨區給藥服務對美沙冬治療個案帶來的生活品質改變,除了推廣更便利的替代治療服務,亦鼓勵更多替代治療機構參與。

我國於95年為鴉片類成癮者引進美沙冬替代治療,目前全國已有181家替代治療執行機構,每日約有8,000餘人接受治療。惟為確保個案服藥安全,個案依規定須每日於固定醫療院所,在醫護人員監督下服藥,致無法長途出差、探親訪友或旅遊,接受治療造成的工作及生活上的不便,因而影響個案生活品質,甚至就醫意願。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於106年8月15日起,於6縣市、24家機構試辦美沙冬跨區給藥服務,並逐步擴大,至今已有18縣市、54家機構參與,累計754人次申請,個案依約跨區服藥出席率達90.2%,效果良好,獲個案及藥癮醫療人員好評。

「跨區給藥」讓有遠行需求的個案,只要3天前向原治療醫院提出申請,經評估符合治療穩定等狀況,無需轉診,即可攜帶雙證件及「美沙冬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至欲前往之醫院服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衛漢庭醫師即感性分享,有一對同時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的夫妻,妻子因父親突然生病臥床,需南下與家人輪值照護,因有跨區給藥的試辦,妻子得以每週末回中部老家盡孝,後來丈夫也常利用該服務,陪同妻子返鄉探親,親人間情感聯繫也更加緊密;還有一位個案,平常在北部工作,但妻子於中南部待產,申請跨區給藥服務,讓他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

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次長表示,跨區給藥服務上路,是藥癮醫療服務的進步,使個案不再受單一定點治療的拘束,能與你、我一樣自由出差、探親訪友,大大改善生活品質及強化與親友間的情感連繫,對個案持續面對治療並回歸社會,有極正向的幫助,此外,透過本計畫的推動,也強化了藥癮醫療服務網絡的聯結及共識,有助臺灣藥癮醫療制度的發展。衛生福利部期待,有更多的替代治療機構參與提供跨區給藥服務,讓美沙冬替代治療變得更便利,降低個案服藥障礙,讓治療個案有尋常的生活,真正復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