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防制展新頁:毒品防制基金108年元旦正式上路

公告日期:107-12-28

因應國內新興毒品層出不窮,毒品濫用問題漸趨嚴重,行政院在106年提出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及修法配套等五大面向之「新世代反毒策略」及「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並配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之2修訂,由法務部規劃設立毒品防制基金,藉以推動整體性、跨部會間之反毒業務,補充各機關執行反毒工作之不足,並讓民間資源更易於參與公部門之反毒行列,在各界引頸期盼下,將於108年元旦正式上路。

而為使基金運用更有效益,依照行政院跨部會研商會議決議,108年度基金優先補助方向為「施用毒品者成癮治療」、「復歸社會」及「解決少年毒品」三大面向,法務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內政部、勞動部共同攜手提出6項業務計畫、16項計畫項目,計畫經費預算共計新臺幣3億6,110萬1千元,內容涵括防毒、拒毒、戒毒等面向,期能配合「新世代反毒策略」之推動,有效降低毒品危害。

毒品防制基金為我國毒品防制工作重要里程碑,未來期許基金能發揮拋磚引玉之角色,有效結合民間資源,並透過實證性的研究,更落實執行各項毒品防制計畫,期盼在全民齊心努力之下,共同來守護下一代健康成長,一起將臺灣打造成無毒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