荖葉變大麻 海巡破獲緝毒史上最大毒田

公告日期:107-12-13
荖葉變大麻 海巡破獲緝毒史上最大毒田

為響應政府反毒政策,打擊國內毒品問題,海巡署偵防分署臺東查緝隊於執行臺灣高等檢察署「安居緝毒方案」期間,接獲線報,有製毒集團圖謀國內毒品市場暴利,利用臺東偏遠鄉間栽植為數驚人之大麻林,經報請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洪清秀檢察官指揮,並由海巡署臺東查緝隊、第一三岸巡隊、第十五海巡隊、臺東縣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臺東分局偵查隊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鼓山分局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分析整合近年來大麻製毒工廠資料後,於107年12月3日,在臺東市豐源地區一處偏僻工寮後方,查獲張姓犯嫌違法種植一甲地之「大麻林」,市值高達新臺幣2億3仟餘萬元,並當場查扣大麻植株、乾燥大麻葉及乾燥設備等物證,查獲之大麻數量、占地之廣及成株大小,堪稱臺灣史上最大宗大麻製毒案。


該製毒集團係假借種植荖葉名義租用農地,專案小組在掌握犯嫌種植之大麻,已在長成預備採收階段,隨即於12月3日利用犯嫌至大麻園內施肥時當場逮捕,並查獲大麻植株794株及乾燥大麻葉等物證一批,如以大麻1株約可乾燥收成300公克大麻葉,並以每公克市價1000元計算,其市值高達新臺幣2億3仟餘萬元。


吸食大麻會產生被害妄想、錯覺、幻覺、焦慮、睡眠障礙等戒斷症狀,並造成記憶、學習及認知能力減退、精子減少及懷孕婦女早產等危害,本次專案小組破獲臺灣史上最大大麻製毒案,有效遏止毒品流入社會,並避免影響社會治安及國人身心健康。
海巡署偵防分署臺東查緝隊後續仍將秉持「追本斷源」之精神,積極偵辦毒品製造工廠及境外走私毒品案,並依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除毒品存在之複合策略,使民眾遠離毒品危害,在此呼籲民眾若有發現不法,可利用海巡署「118」免付費報案電話提供相關線索,藉由全民的力量共同杜絕不法情事,創造祥和安全的社會環境。


發稿單位:偵防分署臺東查緝隊
聯 絡 人:副隊長張華中
電 話:0932-49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