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定級別

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

公告日期:105-12-05
毒品特性 中樞神經興奮劑
毒品級別 第三級毒品
俗名 喵喵(Meow Meow)
濫用方式 口服,常與愷他命併用。
說明

一、緣起
Mephedrone之化學名為4-methylmethcathinone(簡稱4-MMC),屬於合成卡西酮類物質,具中樞神經興奮作用,施用後會產生類似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的效果,1929年首次被合成出,2007年開始在以色列、澳洲、英國等國家被嚴重濫用,2010年四月中旬,英國已將其列為B級管制,亦被多國列為管制藥品。在2010年,國內開始發現Mephedrone的蹤跡,同年5月造成1名17歲少女使用後暴斃的案例。我國亦於2010年將其列管。

二、危害性
合成卡西酮類物質皆會產生類似安非他命之擬交感神經作用(sympathomimetic effects),包含心悸、血壓升高及精神症狀。據文獻指出Mephedrone危害如下:
(一)呼吸系統方面會有嚴重鼻出血、鼻灼熱感、呼吸困難等情況。
(二)心臟血管方面會有心臟病發作、嚴重的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悸、心律不整、潮紅、胸痛、多汗、四肢冰冷等症狀。
(三)精神症狀方面會引起幻覺、妄想、錯覺、焦慮、憂鬱、激動不安、興奮、暴力或自殘行為。
(四)神經系統問題有短期記憶喪失、記憶力不集中、瞳孔放大等。
(五)肌肉骨骼系統問題則有痙攣或抽蓄、牙關緊閉、磨牙。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Mephedrone目前已造成多起死亡個案。有1名英國女孩吃了1顆混有愷他命與Mephedrone的藥物,數小時後不幸身亡;另有1名英國男性使用後18小時,開始出現幻覺,認為有蟲在身上爬並且不斷啃咬,最後竟把睪丸扯下。且合成卡西酮類具強烈成癮性,若停止使用會產生憂鬱、焦躁、顫抖、睡眠障礙、妄想等症狀,導致強烈的渴藥心理。

相關圖檔

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
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
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