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基督教沐恩之家

公告日期:105-10-13
  • 單位地址:80284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372號12之3
  • 單位電話:07-7230595
  • 傳真電話:07-7230601
  • 單位網址:http://www.hg.org.tw

一、源起

沐恩之家」應追溯於1991年芬蘭差會深感台灣藥物濫用的嚴重性,差派季伯武宣教士夫婦(自北歐芬蘭來台)積極推動「福音戒毒」工作,並於1993年初由王銘石夫婦接棒導入本地化戒治模式,在各教會弟兄姊妹的扶持下,正式在屏東新園成立福音戒毒事工,早期使用信義會五房教會的場地。感謝上帝的恩典,帶領許多同工投入,使戒治輔導工作及服務紮下根基,而有穩固的成長與發展。

二、宗旨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16)本著此一應許,我們設立「沐恩之家」。透過福音戒毒全人治療模式,協助藥物濫用、酗酒成癮者認識耶穌基督,成為新造的人,尋回自我價值,重返人生舞台,回歸家庭及社會。

三、福音戒毒

簡而 言之,「福音戒毒」是將耶穌的愛與能力,深植在吸毒(喝酒)者心裡,幫助他們更新意念,改變過去舊的生命。例如:幫派生活、逃學、蹺家、偷竊、猜忌、說謊、出入不良娛樂場所、從事特種營業…等等這些舊生命的枷鎖,讓他們心裡不再有吸毒(喝酒)的意念,不再被毒、酒捆綁,進而擁有一個新的價值觀,新的生命。 以沐恩之家模式而言,就是因著神的愛、聖經的教導、過來人榜樣的帶領、傳道人的精神典範,以及同儕團體彼此間互相支持、照應與督促下,幫助戒治者生理戒斷、心理重建、靈裡康復。聖經上羅馬書一章16節說:「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本著此一應許,我們設立「沐恩之家」,透過福音戒治全人治療模式,協助藥物濫用、酗酒成癮者認識耶穌基督,成為新造的人。 我們秉持「不靠藥物,不憑己力,只靠耶穌」。我們在幫助戒治者戒斷時,不用藥物戒治的目的是在他經歷戒斷痛苦時,可以體會神的大能以及自己成癮的不當行為。 「毒、酒癮」是全人破壞,「福音戒治」是全人治療、全人康復的方法。我們引導戒者認識真正的生命本質、靈性的內涵,進而知所警惕,自動停止犯錯,悔改認罪,擁有一個完整的品格,平穩踏實地復歸社會。 故我們相信:唯靠福音,戒癮方成。

四、各村簡介

「沐恩之家」應追溯於1991年芬蘭差會深感台灣藥物濫用的嚴重性,差派季伯武宣教士夫婦積極籌備,並於1993 年初 由王銘石牧師夫婦參與及各教會弟兄姊妹的扶持下,正式在屏東新園成立福音戒毒事工,早期蒙信義會五房教會提供 場地供事工所用。感謝上帝的恩典,帶領許多人投入,使事工發展穩固。目前共發展有九處據點:

1.伯特利家園

沐恩之家於民國82年在屏東新園鄉五房村正式開始戒毒工作。以「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本著此一應許,透過福音戒毒全人治療模式,協助藥物濫用、酗酒成癮者認識耶穌基督信仰,成為新造的人。我們秉持「不靠藥物,不憑己力,只靠耶穌」。 於87年7月與更生保護會屏東分會合作至98年6月底,現今遷至內埔伯特利家園。戒治服務內容有:1信仰課程、2諮商輔導、3工作治療、4教育宣導等。收容人數可容納18名,戒治期分四個療程,戒治時間以18個月為目標,採用戒治成功的過來人陪伴戒治者達到全人復原,以及身心靈的實質改變。歡迎家屬或戒治者來電諮詢,您看為”不可能的事”,在沐恩都將成為有可能的事。

2.多加家園

沐恩之家自民國87年於屏東新園鄉五房村開始女性戒治(戒毒或戒酒)事工,期間因故而中斷此事工後,本家經常接獲家屬來電,諮詢女性戒癮的安置。因看見這世代女性戒毒及戒酒的迫切需要,本家於98年8月15日恢復成立,名為多加家園。設置在屏東內埔清幽的環境,安置人數可容納10名,園內有成功戒治的過來人陪伴個案,歡迎家屬或女戒治者懷著盼望前來詢戒;戒癮者只需預備一顆願意的心,相信能完成18個月為目標的戒治時間,定能一步一腳印的實現自己的夢想。

3.行政中心

本家於民國89年3月在高雄市啟用行政中心。此中心整合沐恩各據點之行政連結與公部門的聯繫,我們成立了行政(人事、會計、出納、總務)及資源(社工、公關企畫、文宣、宣導團、網站)兩大部門。為使行政中心之整合更有效率,另組成一宣導團,沐恩期待連結政府、社區、教會等團體,擴大宣導、教導及宣教之視野,從明年起正式走入群眾。今年我們更新網站盼帶給沐恩之友耳目一新之感,期待您更多利用網站之互動,來了解沐恩之事工。

4.旗輔所

有感於勸酒、酗酒文化造成台灣許多社會案件:交通事故、猝死、暴力犯罪、凶殺案等等,本家在民國90年5月於旗山嶺口山莊正式成立「福音戒酒輔導村」,未來在99年8月底合約到期時,將歸還嶺口山莊場地給浸信會聯會。故未來一年,本家將尋覓合適據點重新規劃此項事工。 收容人數容納25名,戒治一年半四階段療程共分為:1.適應期、2.調整期、3.建造期、4.考驗期。近來更成立戒治家屬團體,除建立戒酒者生命更新,更凝聚受創傷的家屬們能彼此打氣、互相關懷並建立愛的團契;同時也促進戒治者與家屬間的情感復合,使個案們能重建一個無酒的健康生活。歡迎家屬或戒酒者來電諮詢有關戒酒問題。

5.亞當學園

本家的青少年據點「亞當學園」於民國96年8月正式立案,以家的理念關懷、協助少年釐清思想認知。除重建生活習慣、醫治生命創傷、尋回自我價值之外,更針對個案回歸後的就學就業成長歷程做處遇計畫。本園容納人數為50名,服務個案屬性為:滿12歲以上,未滿18歲中輟、非行、虞犯、家庭失功能之男性少年。個案來源---各法院裁定安置輔導之非行及虞犯少年、各縣市政府委託安置之家庭失功能少年。 本園選擇用生命來陪伴這群邊緣少年,一起撕去身上「標籤」。讓他們從「非」行少年,蛻變為「飛」翔在天空中的陽光少年。也讓他們的生命重新被上帝建造,再出發時,能如鷹展翅上騰。因我們深信~~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6.安琪兒家園

沐恩之家自民國90年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合作,以公辦民營方式成立本園。家園迄今服務個案量近100名,提供中輟及法院轉向輔導之青少女安置服務,為因應複雜性家庭問題,服務對象更趨多元---家暴、性侵、中輟之虞、法院轉向輔導等。 服務個案可容納30名,安置的少女年齡在12-18歲,其安置方式分為長期安置與緊急安置二大區塊,輔導模式有:通識課程、品格教育、技藝訓練、社區適應、追蹤輔導等。家園重視個別化需要,故重視心理會談、生命教育、心理輔導及成長團體課程;另外更看重即將離園孩子的回歸計畫及為其連結社會、教會資源,以便銜接少女離園後就學或就業之生活適應。

7.陽光家園

98年9月1日起沐恩之家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管理「陽光家園」,安置對象多來自受到家庭暴力、功能喪失、缺乏支持及約束力量,甚至父母離異、失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暴力、棄養…等因素,再加上學校生活的挫敗,進而有社會適應不良、創傷症候群或價值觀偏差等輔導需求。 本家以嶄新的工作團隊提供原品質的工作服務,規劃設置了一處安全、安心的安置場所,以重建家庭的溫暖與沒有標籤的成長環境為目標,提供少年健全的生活照顧、安全保護、危機調適、醫療協助外,亦提升專業服務品質,也協助少年補足學科能力,藉由各項藝能的開發,讓少年找到自己價值的出口,發現生命的意義,達到輔育少年健康發展成長,創傷療育復原等安置輔導之效。

8.和平家園

利用廢棄校址改建而成的高雄縣「和平家園」,於98年1月正式啟用,這處園地專門收容7~18歲失依、行為偏差等兒童及青少年。籌設期間,中鴻鋼鐵、國城建設等機構均出錢出力,攜手替孩子們打造一處溫暖、舒適的避風港。

在家園中,由專業的社工老師及生活輔導員提供:一、生活照護。二、各項輔導,包括生命教育課程、心理及行為、就學及課業、休閒活動等輔導。三、離園預備,包括就業輔導、獨立生活技巧養成及分離準備、追蹤輔導等。

五、戒治項目

  1. 藥物濫用成癮者
  2. 酒精濫用成癮者
  3. 其他經本家認定之物質濫用者

六、四階段安置

  1. 適應期:以過來人生命改變生命,學習適應清淨環境,放下身段沉澱自己,重新思考享受村內學習。 (約3個月)
  2. 調整期:
    • 透過課程與活動學習到身癮心癮皆與生命有關聯,接受聖經生命的價值觀。
    • 重塑新生命彼此尊重,以謙卑僕人彼此服侍達到生命能造就生命。 (約3~6個月)
  3. 造就期:進到生命影響生命,有責任扶持新進的戒癮者,靠著聖靈的智慧,謙卑學習服侍新人房,明白自己生命被提升,展現生命的成熟度。(約6~12個月)
  4. 試驗期:生命委身生命的歷程藉著服侍,使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尊主為大,榮神益人,效法保羅跟隨主,裝備給主所用的生命。 (約12~18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