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不藥‧一念間行動博物館」特展自1月15日起至3月1日止在宜蘭餅發明館展出(免費參展)

公告日期:2020-01-15
「藥不藥‧一念間行動博物館」特展自1月15日起至3月1日止在宜蘭餅發明館展出(免費參展)

法務部結合民間資源,深化反毒宣導網絡

為強化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升民眾反毒知能,法務部結合宜蘭餅公司、慈濟大學及扶輪社等民間資源,於109年1月15日至3月1日假宜蘭餅發明館辦理「藥不藥.一念間」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今日開幕記者會上,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宜蘭縣林建榮副縣長、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代表、自然科學博物館羅偉哲副館長、慈濟大學賴滄海前副校長等政府、民間團體貴賓共同蒞臨出席,表達社會各界對反毒工作的支持與肯定。

蔡清祥部長致詞時表示,為強化跨部會功能整合,行政院於106年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法務部秉持該策略及行動綱領,統合六大緝毒系統,強力查緝毒品犯罪,推動「安居緝毒」專案,掃蕩社區毒品源頭,保護民眾免於毒品危害,讓國人安居樂業。另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於108年12月17日修正通過。修法後將重懲毒販,提高製造、販賣、運輸毒品之刑度及罰金額度;加重販賣混合式毒品及對懷孕、未成年人販毒之刑度及擴大沒收、澈底剝奪毒販不法所得。此外,亦將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之入刑標準,由原本規定之持有20公克以上降為5公克以上,擴大入刑範圍,遏止新興毒品之流通散播,且不論施用或持有各類毒品或數量多寡,或科以刑責,或處以行政罰,均有處罰,並非之前謠傳的「吃毒無罪」等假訊息,顯現政府貫徹重罪重懲,痛打毒品之決心。

而為了減少毒品新生人口,法務部積極拓展預防端的宣導工作,尤其新興毒品推陳出新,偽裝樣態不斷翻新,常以咖啡包、軟糖等方式混裝出現,為提高民眾及年輕朋友警覺,特別呈現在45呎貨櫃大小的行動博物館中。這項由法務部結合科博館等單位共同推動的反毒特展,感謝策展人楊博士設計吸睛的外觀及豐富的內容,藉由多元的反毒與防罪展示內容,以體驗與互動式的呈現,幫助學生與民眾認識毒品的危害,進而避免誤入毒品陷阱。自107年5月啟動以來,陸續在各縣市展出,累積近15萬參觀人次,希望帶給更多民眾反毒知識

本次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內容為擴大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古今法醫特展與反毒防罪體驗特展」效益所進行的延伸展示教育工作,行動博物館車身約13.5公尺,車體寬約2.4公尺、展開後約7公尺,展示內容包含體驗模擬毒駕、吸毒後面貌、電腦遊戲、毒害影像的展示、實際藥物濫用案例、現今流行新興毒品樣態等,讓參觀者認識藥物濫用的問題與危害,進而留心防範。展示時段為每日9時30分至17時,現場有講師進行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