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戒癮模式

公告日期:2016-10-27

想戒除毒癮,除了自已要有決心、毅力以外,通常也需要借助其他外力幫忙,有很多想戒毒的朋友「病急亂投醫」,花很多冤枉錢去買草藥,找偏方,到頭來,只是白花錢、傷害自己身體,以及增加更多的無奈。戒治毒癮除了靠自己的意志力更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尋求最合適的戒治方式,才能早日遠離毒害,在臺灣的毒癮戒治模式可分為:

一、宗教戒毒模式:以宗教信仰力量進行戒治,讓戒毒者養成正向生活的認知和習慣,如基督教晨曦會、花蓮基督教主愛之家及基隆基督教沐恩之家等。

二、藥癮治療模式:針對鴉片類藥癮者個案使用口服美沙酮藥物或丁基原啡因實施減害治療,降低使用對海洛因的渴望與避免痛苦的戒斷症狀,讓戒毒者可維持原有的生活與工作;另針對成癮個案提供心理社會治療、家族治療等模式。

三、治療性社區模式:透過動機式晤談與行為治療等非藥物治療之社會心理介入,提供包括醫療、心理、社會、職業等面向之介入措施或方案,全面性地促進個案復元,以促進重新融入社會並防止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