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次毒品防制會報

公告日期:108-11-12

政院:痛打毒品、斷絕毒源  展現政府反毒決心

資料來源: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1)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7次會議」時表示,毒品不僅危害國人健康,也是國安問題,蔡英文總統指示,人民關心毒品問題,是政府施政最重要的項目。蘇貞昌院長在今(108)年3月召開的反毒專案會議也提出,政府對於毒品的立場就是「痛打」二字,要從制度斷絕毒源,展現政府反毒決心。


針對反毒宣傳,陳副院長指出,目前的宣傳多為與地方政府合作,包括學校及社區活動。但是毒品吸食人口以兒少、青少年或青年為防制重點,這些族群接觸最多的還是網路,因此相關宣傳策略、預算及資源投入應往此方向調整。各部會文宣預算或策略運用要與時俱進,以更多元方式,透過網路或其他宣傳管道,接觸到更多年輕朋友。


有關勞動部「積極加強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措施」報告,陳副院長表示,反毒工作不僅在緝毒,對於施用毒品者,除了依法施予制裁,政府有責任協助他們脫離毒品危害,對於成癮者更應有完善的處遇措施,尤其是就業輔導。感謝勞動部提供針對施用毒品者的就業輔導,只要工作穩定,再輔以家庭、社會等其他周邊的支持力量,救一個毒犯,就是救一個家庭,請勞動部結合衛福部、法務部增加職訓種類,提供更多就業服務與追蹤輔導措施,減少再犯,讓他們早日復歸社會。


勞動部指出,針對施用毒品者,各地就業中心已設置就業服務陪伴員60名,提供客製化就業服務,包括職業訓練、就業諮詢與職涯探索、創業諮詢輔導等,也持續追蹤關懷,掌握其就業情形。


會中聽取法務部「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後,陳副院長表示,在防制面的成效,建立以健康為中心的毒品防護體系,運用健康促進概念,結合「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陸續執行各項反毒行動方案。另有關安非他命衍生的重大危害,台高檢已多次提出,應正視及儘速專案因應,並進行跨部會整合,由各面向有效解決。至其他安居緝毒專案執行成效等,請定期滾動檢討,隨時提出精進及解決方案。


本次會議表揚今年第4波安居緝毒專案有功人士及團體,此波專案破獲毒品重量超過2,571公斤,檢察官聲請羈押超過606人,法院准押444人,平均准押率超過70%,不僅成功查緝毒品,也避免販毒者持續在外犯罪。


即將榮退的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也在本次會議中獲頒特別貢獻獎,以表彰其對毒品戒治與防制的重大貢獻。安居緝毒專案在法務部、內政部、台高檢與六大查緝系統通力合作下,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具體展現政府嚴厲打擊毒品的決心,經統計,政府兩年4波的安居緝毒專案,聲請羈押超過2,328人,法院准押1,7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