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為澈底斷絕滋生犯罪源頭之毒品並維護全國治安,統合全國一、二審檢察署與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財政部關務署等6大緝毒系統,自105年7月4日起至7月6日止展開為期3天的全國社區藥頭查緝行動,此次同步查緝毒品成果及羈押藥頭人數為歷年來最大。

公告日期:2016-07-11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5年7月11日
發稿單位:書記處
聯 絡 人:檢察官兼書記官長陳傳宗
聯絡電話:02-23115224

【天羅地網鐵腕大掃毒,持千餘張搜索票,逮525名販毒藥頭,查扣1.5噸各級毒品,清除8處毒品工廠,殲滅社區販毒網絡,強力追繳犯罪所得,建構社會安全網】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為澈底斷絕滋生犯罪源頭之毒品並維護全國治安,依行政院核頒之【有我無毒,反毒總動員方案】規定,經本署召開多次前置協調會後,依【全國(同步)緝毒方案】統合全國各一、二審檢察署與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財政部關務署等6大緝毒系統,及由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甫建構之全國毒品資料庫協助標定,自105年7月4日起至7月6日止,由各檢察署出動300餘名檢察官指揮,聲請1330張搜索票(核准1065張)、動員超過10000人次司法警察、調查、海巡、關務等機關人員展開為期3日的全國社區藥頭查緝行動,藉此宣示開始全面社區販毒網的標定與查緝行動,及落實社會安全網。

一、此次同步查緝源由: 毒品嚴重影響社會治安及人民之身心健康,邇來國內更發生數起因施用毒品而衍發的重大殺人案件,甚至有諸多專業人員遭引誘施用毒品,造成民眾恐慌,因此統整政府所有資源,擬出具體查緝策略而有效精確擊潰毒品犯罪,並形成反毒防護網,應是目前治安防治的首要任務,亦係蔡總統主張建構社會安全網的重要一環。
經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分析研究,由近2年來的供給面(毒品製賣運輸和轉讓案件偵查新收人數)、需求面(毒品施用案件人數)觀察,除第一級毒品外,其餘各級毒品的查獲人數均呈上升趨勢,為有效解決,實有重新省思原有查緝策略及清查可能成因之必要。
經多方會議及研究,轉換反毒思維,改變以往純粹追求破紀錄毒品量的思維,調整地區基本販毒網的瓦解的比重,建立以查「量」為劍,追「人」為網的複合緝毒新策略,回歸由最基本、容易掌握的地方全力著手,藉由一定地區範圍內強力、持續掃蕩,將破壞及查緝社區型販毒網列為第一目標之策略,日夜鐵腕執行,不僅快、嚴、準,而且成效較佳,甚至可與司法保護區塊產生有效連結。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有鑑於此,依行政院核頒之【有我無毒,反毒總動員方案】規定開始規劃具體打擊行動,且為澈底有效壓制毒品問題,要先由全國人民最厭惡、感受最強之基層社區販毒網開始標定、打擊起,隨於5月中旬先與全國地方法院檢察署緝毒組主任檢察官研商全國社區型販毒網的標定與查緝行動方案,6月起再多次召集全國各一、二審檢察署、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財政部關務署等緝毒6大系統之整合會議,決定自7月4日起開始進行全國同步社區藥頭大掃蕩行動,藉以宣示自即日起將對隱身在全國各地之藥頭積極監控、蒐證,將強力找出躲在各地社區內販毒之藥頭,予以持續性鐵腕查緝,且開始將其販毒網絡建檔於全國毒品資料庫列管,用為日後快速打擊比對,讓民眾安心。
此次,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除開放即將建構完成之全國毒品資料庫供快速查閱毒品情資外,另全國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均親自召開地區緝毒會議,指派專責檢察官積極指揮司法警察單位嚴密蒐證完成後,持各地法官核發之搜索票、檢察官核發之拘票、傳票,分別就已標定之販毒聚集地點、成員住處、違法物品藏置處等進行強力查緝,並傳拘相關主嫌與共犯成員到案。且為確實阻斷其滋生源並防範未然,此次犯罪主嫌明確合乎羈押要件者,均由檢察官依法向法院聲請羈押。
總計,此次經全國各地方法院檢察署全體總動員,統合檢、警、憲、調、海巡、關務等單位,對全國已蒐證完成之販毒藥頭、施用者及高風險場所進行查緝。同時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財政部關務署亦同步對可疑走私管道進行全面監控、檢查外,財政部關務署更出動39隻緝毒犬支援全國各地,甚至遠赴離島地區,增強查緝能量。

二、此次同步查緝毒品成果及羈押藥頭人數為歷年來最大:
(一)全國各地方法院檢察署統合查緝情形,如後附新聞稿。
(二)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統合評估,此次查緝成效符合初步預期,已開始破壞全國社區販毒網絡,使民眾得以感受政府強力查緝毒品之決心: 經各地檢警持續行動至105年7月6日24時止,總計拘捕販毒藥頭525人、購毒者1827人到案,檢察官聲請羈押181人(法官准押130人),並扣得販毒用車輛12部、現金新臺幣3百59萬370元、槍砲15把、各級毒品總計超過1487.952公斤(第一級毒品2389.74公克、第二級毒品106589.6公克、第三級毒品16652.51公克、第四級毒品1358927.8公克、其他精美新興混合型毒品3393.26公克)、安非他命工廠3處、毒咖啡工廠2處、自創品牌K他命分裝廠1處、大麻栽種場所2處、在港口及機場攔獲跨國走私毒品案4宗。
(三)此次行動前,已通令所有一、二審檢察機關依沒收新制,開始積極查扣毒販犯罪工具及販毒所得,務必將其不法資產完全剝奪,以求澈底瓦解任何再犯的可能。至於所查扣的車輛,適宜沒收者,將於完成相關作業程序後,依規定予以變價保存價值。

三、鐵腕查緝行動不會停止: 此次同步行動是向全國毒販宣戰的起點,彰顯鐵腕查緝的開始,全國檢察官將會秉持司法使命而持續指揮相關單位緊密掃蕩,而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未來仍將統合所有檢察、司法警察機關力量,鼓勵全力查緝毒品,務必持續將躲在每處社區中的的販毒者揪出,並開始建立全國毒品資料庫,以維護社會治安。

資料點閱次數:162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