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結合相關機關戮力掃毒,105年度查獲各級毒品共計6,596.9公斤,較上年增加1,756.7公斤(即增加36.3%)

公告日期:2017-03-11

        毒品防制是政府的重要任務,在緝毒面,除例行性之毒品查緝行動外,為斷絕滋生犯罪源頭之毒品、保護青少年並維護治安,本部指示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依「查緝全國社區販毒網計畫」、「全國(同步)緝毒方案」、「護少專案」等計畫與方案,統合全國各地方法院檢察署與司法警察等機關,於105年共展開5次之全國社區及少年藥頭查緝行動,藉此宣示社區販毒網的查緝決心,及落實社會安全網,並保護少年遠離毒害。
        因戮力掃毒之結果,105年地方法院檢察署新收偵查毒品案件為8萬9,038件(其中第一級毒品占24.8%,第二級毒品占71.8%,餘為第三與第四級毒品),較104年增加17.7%,其中第一級毒品較104年增加13.3%,第二級毒品增加22.9%。在新收毒品案件當中,施用行為者7萬2,610件占81.5%,較104年增加19.5%。
        又105年度,按當期鑑定純質淨重查獲各級毒品共計6,596.9公斤,較104年增加1,756.7公斤(即增加36.3%)。其中第一級毒品為65.2公斤(海洛因等),第二級毒品為660.2公斤(安非他命等),第三級毒品為1,219.0公斤(愷他命等)及第四級毒品為4,652.5公斤。就毒品來源地區別分,主要以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分占39.4%、35.9%。同期間經認定符合「毒品製造工廠認定標準」之毒品製造工廠計24 座。此外,基隆及臺北地檢署指揮法務部調查局,並結合行政院海巡署、財政部關務署等機關於105年12月初,偵破國內最大宗之走私古柯鹼毒品案,查獲218.45公斤的第一級毒品古柯鹼計200塊,市值超過20億元。就查獲成果而言,105年較前(104)年顯著增加。
        本部之毒品政策為對於毒品供應者抱持零容忍的態度,督促所屬檢察機關全力緝毒、從嚴追訴外;對於單純施用毒品者,認為不能只是單純以處罰、排斥的方式對待,已督促所屬檢察機關對此類人士積極辦理附命完成戒癮治療緩起訴處分,期以機構外醫療資源及社區處遇等方式,協助單純施用毒品者戒除毒癮,復歸社會,以建立安全、健康、和諧的無毒社會。

資料點閱次數:15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