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端午節加緊趕工,一邊吃粽,一邊製毒!

公告日期:2018-06-26

民宅「毒」力作業一條龍,調查局一舉破獲兩座製毒工廠

毒販頂樓逃竄,脖子掛著防毒面具,成了製毒鐵證


 

 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下稱南機站)結合雲嘉南、高屏地區調查處站及高雄市警局鼓山分局偵查隊、高雄市警局刑警大隊、屏東市刑警大隊等單位,在高雄地檢署李門騫主任檢察官、鄭益雄檢察官、李侑姿、蕭琬頤檢察官指揮下組成專案組,於107年6月23日在屏東市民宅破獲兩座製毒工廠,逮捕嫌疑人王○樂(70年次)、郭○宏(74年次)、王○緯(70年次)、李○平(70年次)、杜○哲(85年次)、潘O哲(70年次)等6人,總計起出安非他命成品約5.7公斤、液態安非他命半成品約158公斤、麻黃素約106公斤、一粒眠約432公克,並查扣大批製毒器具及化學物品、運毒車輛1部,據衛福部資料,1公克甲基安非他命可供40人次吸食,這些半成品若製成安毒估計約可供652萬人次吸食。

    製造安非他命第一階段「氯化」(俗稱化大料)過程會冒煙並散發濃濃化學味,相當刺鼻,所以王O樂選定屏東科技大學後山靠近牛角灣溪河道旁果園,進行化大料製程,隨後再將氯假麻黃素移往屏東市某出租透天厝進行氫化及結晶製程,期間則由王嫌駕駛營業用小貨車往返載運製毒器具及化學配料,以掩人耳目。

    該集團選定端午連續假期,趁學子返家過節,人煙稀少時刻連日趕工,又因擔心製毒被逮,抽空至屏東玉皇宮拜拜,祈求平安順心,專案組佈線追查,犧牲連續假期,24小時緊盯,6月23日眼見時機成熟,報請檢察官執行拘捕,順利查獲該製毒工廠,屋內瀰漫了製毒氣味,查緝人員趕緊戴上防毒面具,起出安非他命成品約5.2公斤、液態安非他命半成品約158公斤、麻黃素約106公斤,另專案組再接再厲,根據製毒師傅活動軌跡,循線在附近透天厝再查獲該集團另一個製毒工廠,起出安毒0.5公斤及大批製毒器具、化學配料等物品,逮捕屋主潘O哲,專案組一日兩破,實為難得。

    執行過程中,專案組人員先以衝撞鐵捲門揭開攻堅序幕,成功破門後,大批調查局人員及警力隨即一擁而上,當時毒販才剛上工,聽到樓下傳來轟然巨響,立刻朝樓頂奔逃,只有郭姓嫌犯因體型過重,來不及逃跑,其餘四人一哄而散,李姓嫌犯情急之下,竟從5樓樓頂跳至隔壁鄰居4樓花園,腳跟因此骨折,緊急送醫;另一位王姓嫌犯則連續翻躍兩戶陽台,被逮捕時臉上的防毒面具都還掛在脖子上,來不及拿下來,也成了製毒的最佳鐵證。附近居民事後表示,王姓嫌犯平時對外聲稱在國營事業工作,陽台還會掛小孩的衣服掩人耳目,並噴灑香水降低臭味,雖然層層防護,還是被循線破獲。

    有鑑於毒品氾濫,危害國人甚鉅,並貫徹政府安居緝毒政策決心,調查局各外勤處站全力加強毒品線索提列及查緝,並和6大查緝系統合作,本著分工不分家之理念,聯合各單位力量,共同查緝毒品,打擊犯罪,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治安,提供給民眾一個無毒的生活環境。

資料點閱次數:114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