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為加速毒品列管,避免毒品危害,於今(20)日加開毒品審議委員會臨時會議,決議將「恰特草」列管為第二級毒品

公告日期:2018-07-20

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下稱毒審會)第8屆第1次臨時會議於今(20)日召開,決議將「恰特草(Catha edulis Forsk、Khat)」列管為第二級毒品,本部將依決議儘速研擬「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草案,待完成預告程序及相關法制作業後,報由行政院公告。



「恰特草」是原產於非洲和阿拉伯半島的開花植物,主要含有第二級毒品卡西酮(Cathinone)與第四級毒品去甲麻黃鹼(Cathine),過量使用後,容易誘發躁狂行為和多動症,與安非他命所產生的效果類似。由於會引起擬交感神經興奮,會造成瞳孔放大、心搏加快和血壓增加。長期使用會導致永久牙齒變黑(呈綠色),易患潰瘍,食慾不振。經內政部警政署提案,而於本次毒審會決議列管。



本部蔡部長於就職典禮時宣示:「新興毒品殘害青少年甚鉅,應積極有效防制,主管司應配合對於毒品的審議避免過於嚴苛,否則將坐視新興毒品的氾濫。」本部業已簡化毒品列管流程,由6個月縮短至4個月左右。另提出毒品危害防制法第2條修正草案,明定相類似之化學結構物質得於一次毒品審議程序列管,可大幅縮短新興毒品列管時程及減少列管前無法律處罰之空窗期。



毒審會每3個月召開1次,第8屆第2次會議係於今(107)年6月20日召開,本部特加開本次臨時會,以加速毒品之列管,避免毒品的危害。

資料點閱次數:105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