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調查局北機站偵破「孫○國等涉嫌走私愷他命毒品案」

公告日期:2018-12-04

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下稱:北機站)遵循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拔根斷源、阻斷供給」的政策指示,並依照臺灣高等檢察署對於毒品案件「追根溯源」的偵辦要求,長期監控大臺北地區大型毒盤動態,循線追溯其毒品來源,並從數萬筆貨物進出口資料中清查過濾毒品運輸管道,近期發現孫○國、黃○祥及劉○銓等集團涉嫌利用勁○國際有限公司(下稱:勁○公司)名義,趁國內檢調單位忙於九合一選舉,大量人力投入查賄的時機,以海運貨櫃夾藏毒品自中國大陸走私來臺,遂結合本局新北市調查處、臺北市調查處、桃園市調查處、航業處基隆站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蘆洲分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偵三隊等單位,組成聯合專案組,報請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何嘉仁檢察官指揮偵辦。

民國(下同)107年11月18日上午,專案組會同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針對勁○公司自廣東深圳進口、裝有PP聚丙烯再生塑膠粒太空包38個(每個重量約500公斤)的貨櫃,進行開櫃查驗;在貨櫃最深處的2個太空包內,查獲埋藏在塑膠粒中的第三級毒品愷他命共16包,毛重合計322.97公斤。專案組隨即展開24小時跟監埋伏,直到11月20日下午14時許,載運藏毒貨櫃的貨櫃車抵達桃園市中壢區新生路3段828巷某鐵皮倉庫前,由黃某簽收,孫某及劉某亦到場指揮卸貨;15時15分,待38包太空包全數卸畢之際,專案人員組當場拘提孫○國、黃○祥及劉○銓到案,並隨即搜索卸貨倉庫、3人車輛及住居所,計查扣智慧型手機14支、空氣手槍1支、供吸食之愷他命毒品毛重90餘公克、新臺幣200萬元、人民幣4,100元、港幣45,000元、Lexus LS轎車及RC跑車各1部、Benz轎車1部、BMW跑車1部、名錶5只、高價珠寶首飾38件等犯案工具及疑似犯罪所得,並查扣勁○公司大小章、營利事業登記證、存摺等相關證物。

孫某等3嫌到案後,對於本次走私毒品犯行均坦承不諱。經北機站完成詢問,於11月21日傍晚將3嫌解送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由何嘉仁檢察官訊問後,向臺灣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專案組刻正繼續追查相關共犯及毒品來源。

本案特點如下:

一、犯罪手法慎密狡滑:孫某等運輸毒品集團利用勁○公司,先以PP再生塑膠粒貨櫃多次正常報關進口,累積進口實績及信用,取得免審免驗廠商資格後,再進行毒品走私。而此次38包、每包約5百公斤、總重約19公噸的鉅量再生塑膠粒當中,僅有2包藏有毒品,且置於貨櫃最深處底層;除非循線追查獲得正確情資,以一般查驗方式實在難以發現。犯嫌警覺性甚高在藏毒貨櫃運抵倉庫時,不斷在周邊道路反覆繞行檢查,認為環境安全、未被監控,才進入倉庫準備取貨,更增緝捕難度。所幸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專案組經過審慎規劃及周密部署,終能將集團成員一舉成擒。

二、害人包尿布,自己穿金銀:孫某等3嫌均以高價豪華之Lexus、Benz及BMW轎車及跑車代步,隨身攜帶百萬元現金;並為隱匿及享受犯罪所得,大量購買沛納海、寶格利、Franck Muller鑽錶等高價名錶,及卡地亞、寶格利、蕭邦、愛馬仕、MIKIMOTO等名牌珠寶、首飾、翡翠、鑽石等奢侈品;在查扣的手機中,亦有多張以3百萬元現金壓泡麵的炫富照片。本次販運的愷他命毒品高達322.97公斤,估計可供1百萬人多次吸食;而愷他命毒品對人體心血管、呼吸及泌尿系統危害甚大,會造成癮者膀胱損壞而必須終身包尿布。孫某等3嫌為了牟取運毒暴利及貪圖奢華享受,全然不顧毒品對他人及社會造成重大危害,惡性可謂重大;所幸專案組及時攔截破獲,徹底截斷此一大宗毒品運輸進入臺灣的管道。

資料點閱次數:121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