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依毒品特性

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

公告日期:2011-05-10
毒品特性 吸入性濫用物質
俗名 笑氣、吹氣球
類別 吸入性濫用物質
醫療用途 手術麻醉
濫用方式 鼻吸
說明 一、緣起
Nitrous oxide(N2O,氧化亞氮)學名為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於醫療使用上須與O2併用,但因本身的效力無法達到深度的手術麻醉,故一般僅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或牙科手術,若與其他麻醉藥併用,有加乘作用。

二、危害性
為短效的吸入性全身麻醉劑,吸入約15到30秒即可產生欣快感,並可持續2到3分鐘。氧化亞氮會使與維生素B12合成及代謝有關的酵素失去活性,因而影響有維生素B12參與的正常生理功能。長期使用會產生末梢神經及脊髓病變,出現手麻、腳麻、無力走路、立體感完全喪失等症狀,或產生巨大型紅血球貧血症、嗜中性白血球及血小板過少等,並可能產生精神異常,如嗜睡、抑鬱或精神錯亂等。因醫療使用氧化亞氮時,都會加入70%-80%的氧氣,但時下青少年則未使用氧氣,常與酒精或其他藥物併用,容易有中毒危險,會造成嚴重身心傷害。

註:分級係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圖檔

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
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
資料點閱次數:424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