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依毒品特性

亞硝酸酯類(Nitrites)

公告日期:2011-05-10
毒品特性 吸入性濫用物質
俗名 Amyl nitrite 俗稱 Poppers。
Butyl nitrite與Isobutyl nitrite俗稱Rush。
類別 吸入性濫用物質
醫療用途 1.心絞痛、緩解腎炎或膽囊炎引起之腹痛、氰化物中毒輔助治療劑。2.非醫療用途:空間芳香劑
濫用方式 舌下、吸入、貼片
說明 一、緣起
Nitrites原用於治療心絞痛、氰化物中毒的輔助治療劑以及空間芳香劑。烷基亞硝酸酯類屬Nitrites的一種,被濫用原因係經體內代謝後會產生Nitric oxide ( NO ),具有平滑肌鬆弛劑之作用。有被非法使用,作為增加性享樂(Sexual pleasure)之情形。
二、危害性
常見不良作用包括頭暈、心悸、視力模糊、頭痛、嘔吐、鼻子灼傷、變性血紅素貧血症、低血壓、反射性心搏過速等。皮膚接觸時可能引起過敏和起疹子,或是出現如灼傷般的傷口,過度使用可能損壞鼻子和肺。另長期吸入亞硝酸酯類亦會損傷免疫細胞功能,影響體內抗體形成與媒介性免疫反應。

註:分級係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圖檔

亞硝酸酯類(Nitrites)
亞硝酸酯類(Nitrites)
資料點閱次數:351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