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依法定級別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

公告日期:2011-05-10
毒品特性 中樞神經抑制劑
俗名 巴比妥酸鹽類
類別 中樞神經抑制劑(鎮靜安眠劑)
毒品級別 第三級毒品
醫療用途 鎮靜、安眠
濫用方式 注射、口服、吸食
說明 一、緣起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屬中樞神經抑制劑,臨床上用於治療失眠、鎮靜、誘導麻醉及癲癇等。巴比妥酸鹽安眠鎮靜劑是早期開發用於治療焦慮、失眠之安眠鎮靜劑,因安全性較低,易產生生理依賴性,臨床上已較少使用。
這類藥品中常被濫用者主要為Secobarbital (Seconal)因其藥品膠囊外觀為紅色,故俗稱紅中;Amobarbital(Amytal)因其藥品膠囊為青色,所以俗稱為青發。

二、危害性
此類藥物因會抑制中樞神經,造成意識障礙,偶爾有欣快感。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依賴性及出現嗜睡、步履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判斷力減退等症狀。服用過量會造成嗜睡、意識不清、昏迷、眼球顫動、運動失調、低血壓、呼吸抑制等嚴重症狀,甚至致死。


註:分級係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圖檔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
資料點閱次數:32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