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依法定級別

強力膠或有機溶劑

公告日期:2011-05-10
毒品特性 吸入性濫用物質
俗名 吸食強力膠或有機溶劑稱為「煉丹」
類別 吸入性濫用物質
醫療用途
濫用方式 吸入
說明 一、緣起
吸食強力膠及其它有機溶劑是國內青少年最常見之濫用物質之一。強力膠中主要溶劑為甲苯,而常見的有機溶劑如汽油、打火機油、修正液、油漆稀釋劑、噴霧劑、抗凍劑、油污清除劑等,其所含溶劑依化學成份可分為芳香族烴如苯、甲苯、二甲苯;脂肪族烴如正丁烷;鹵化烷如三氯乙烯、氯仿、氟氯化碳;醚類如乙醚;酯類如乙酸乙酯;酮類如丙酮;醇類如甲醇、乙二醇等。

二、危害性
吸食數次後,施用者會有興奮、幻覺及欣快感,覺得飄飄然可幻想許多影像及聲音,且對外界刺激極為敏感,容易衝動而產生偏差之行為;有時伴有噁心、嘔吐,而後隨之而來的是中樞神經抑制作用,症狀包括眩暈、運動失調、頭昏眼花、說話不清、失去方向感等,倘吸食量繼續增加,則會產生幻覺、妄想、時空扭曲等症狀。
吸食者常將強力膠或有機溶劑裝於塑膠袋,而後掩住口鼻吸入揮發氣體,吸食者在迷幻、意識不清的情形下,常因未將塑膠袋移開而窒息死亡,此外,亦有多起「吸入性猝死」案例報導,一般認為可能與急性吸入高濃度有機溶劑,引發心律不整,進而導致心臟衰竭所致。另可能因缺氧、痙攣、吸入嘔吐物或意外傷害而導致死亡。 長期使用有機溶劑會產生器官的傷害,如苯會產生骨髓傷害、免疫功能受損及增加罹患白血病風險,甲苯會導致認知障礙及肝、腎功能傷害 ,己烷會造成周邊神經病變,三氯乙烯會產生肝臟傷害、生殖系統併發症等 ,且也可能產生心理依賴及耐受性。吸食強力膠較少產生生理依賴及戒斷症狀,但心理依賴卻很常見。吸食者之辨識方法,可由類似酒醉行為、呼吸、身體、衣物及待過環境中發現溶劑的味道,與長期使用者因塑膠袋口與嘴接觸易造成口鼻周圍紅疹。

註:分級係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圖檔

強力膠或有機溶劑
強力膠或有機溶劑
資料點閱次數:412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