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新興濫用藥物知多少,停看聽

公告日期:2012-06-27

6月26日為「國際反毒日」,今年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ODC)以「全球無毒健康社區行動」為主題,呼籲世界各國攜手營造無毒健康社區。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分析近五年「管制藥物濫用通報系統」及「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發現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等傳統濫用藥物濫用情形依然顯著,但尿液檢出陽性率、陽性件數已逐年下降。新興濫用藥物不斷推陳出新,Mephedrone(俗稱喵喵)、Methylone(又稱bk-MDMA)、MDPV及類大麻活性物質JWH-122、AM2201等之新興濫用藥物陸續被檢出。在通報管制藥品濫用案件中,愷他命逐年增加,91年僅23件,100年達1017件,成長達44倍,位居19歲以下年齡層濫用藥物第1名。如何防制愷他命及Methylone等 新興藥物被濫用,危害國人身體健康,提醒民眾勿輕易嘗試,已為目前重要課題之ㄧ。記者會現場同時展示統計分析結果,及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針對案例提供診斷及治療經驗分享。
愷他命及Methylone目前為我國第三級毒品及管制藥品,愷他命濫用會導致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變得頻尿、小便疼痛、血尿,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長期使用不僅對泌尿系統造成傷害外,亦會損害神經、免疫和心血管等系統功能。
服用Methylone會有興奮或煩躁不安、牙根緊咬、厭食、噁心且會產生幻覺、情緒易激動且具攻擊性等症狀。服用過量Methylone會導致死亡,目前已有死亡案例發生。另,近日於美國發生的驚悚食臉魔案件疑似因服用新興藥物"浴鹽"(bath salt,主成分為Methylone、MDPV及Mephedrone)後,在精神錯亂的情況下攻擊無辜民眾導致重傷。
暑假將近,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家長,平日多關心子女生活作息,傾聽孩子們的心聲,適時提供小孩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補助民間社團,辦理多項反毒宣導活動及辦理社區藥師之藥物濫用防制師資培訓計畫,鼓勵藥師走出藥局,投入社區服務,宣導用藥安全及毒品濫用防制工作,為社區居民提供一多元化的藥物濫用防制諮詢服務管道。
倘您若有毒品防制及藥物濫用相關問題,可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files/site_content/藥物濫用諮詢站掛網9912.PDF及反毒資源館http://consumer.fd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74查閱,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求助。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資料點閱次數:213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