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新制上路 7月起毒防中心全面進擊輔導三、四級毒品個案

公告日期:2016-07-01

因應第三、四級毒品氾濫問題,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下稱毒防中心)自本(105)年7月1日起擴大追蹤輔導對象,新增納入「5年內遭警查獲3次(含)以上之施用第三、四級毒品個案」、「少年法院(庭)裁定保護處分及保護管束個案」及「出矯正機關之少年」等類型,全面化提供各級毒品成癮個案追蹤輔導及相關服務,及早介入處遇,以避免其持續用毒或進階施用第一、二級毒品。
毒防中心自95年成立以來,迄今即將滿十周年,已成為我國毒品防制在地方上之重要據點,與中央政府形成垂直、橫向聯結之緊密反毒網絡。目前毒防中心係以輔導成癮性較高之施用第一、二級毒品出監(所)、假釋、緩刑及緩起訴等個案為主,惟配合我國近年來第三、四級毒品氾濫趨勢,部分毒防中心已提前辦理各項專案,針對自願接受服務之第三、四級毒品施用者提供戒癮輔導。而自今年7月1日起,法務部規劃以「縮減第一、二級毒品個案追輔服務,增列第三、四級毒品個案追輔服務」為原則,請全國毒防中心新增上述服務對象類型,針對三、四級毒品個案將主動進行追蹤輔導,初步估計將開案追輔逾1萬4百人。
配合世界潮流對藥癮者之轉向處遇,以「社區處遇」模式取代「機構處遇」,不再以監禁隔絕方式為主,自應強化毒防中心追蹤輔導網絡,協助毒癮者於社區中戒癮,降低再犯。毒防中心於開案後,將以電話訪問、家訪或面談等聯繫方式,瞭解個案之狀況及需求,評估是否提供戒癮治療、就業服務、社會扶助、中途之家、法律扶助、家庭支持等服務,轉介連結相關網絡資源,協助個案戒除毒品造成之身、心癮,以順利復歸社會。
法務部在此呼籲,五年內曾遭警查獲三次以上之三、四級毒品施用者,如在近期接到毒防中心的關懷電話,務請配合追輔及表達所需協助。此外,藥癮困擾者及其家屬如有任何問題,亦可撥打24小時「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將由各地方毒防中心同仁負責電話接聽及諮詢服務,搭起藥癮者及其家屬等人與政府部門間順暢之溝通橋樑。

資料點閱次數:125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