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拒絕毒害 健康無礙—玩桌遊助反毒

公告日期:2017-12-06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為加強民眾藥物濫用防制觀念,於106年委託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下稱基金會)執行「職場藥物濫用防制教育模式的建立與評價之研究計畫」,於北、中、南、東成立8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提供諮詢及現場服務達2萬人次以上,並赴全國329處宣講,共2萬8千多人次獲益,另有90個機構承諾成為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民眾間的反毒外展點。此外,基金會也將105年辦理之桌上遊戲設計徵選比賽獲獎2款作品「藥·不要玩」及「搶救小雨大作戰」量產,成為職場、社區宣導藥物濫用防制新利器;為廣為推廣反毒桌遊,訂於106年12月6日在行道會台北榮耀堂辦理「拒絕毒害 健康無礙—玩桌遊助反毒」活動,呼籲民眾呼朋引伴邀朋友一同玩反毒桌遊,除可從中瞭解濫用危害知識外,亦可建立緊密人際網絡,適時提供朋友協助,齊心守護家園。
本(106)年度量產的2款桌上遊戲,其中,「藥·不要玩」結合新興毒品的樣貌及對身體危害的知能;「搶救小雨大作戰」則是融入鎮靜安眠藥正確使用觀念。在此2套桌上遊戲推廣下,發現有近9成的人可於遊戲的過程中提升自己的自信和人際溝通與交友能力,亦有近9成的人認為桌上遊戲有助學習反毒防毒能力;另外透過質性訪談,玩家也表示會關懷協助親朋好友防毒拒毒,藉由桌上遊戲的推廣,充分落實「反轉毒害四行動」核心價值。
依據食藥署105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之藥癮治療醫療機構通報資料顯示,藥物濫用年齡層分布以「30-39歲」為最多,而此年齡層正是主要的職場生產人口之一。基金會除於社區辦理藥物濫用防制教育外,並將藥物濫用防制觀念深入職場,已獲130家公司行號響應,以行動支持藥物濫用之防制,除協助桌上遊戲之量產,亦將在職場鼓勵員工們多加運用,增進自身藥物濫用防制知能。
食藥署肯定職場公司行號支持反毒行動,維護各事業單位主管與員工們的身心健康,亦鼓勵民眾多從事正當休閒活動,建立正向人際關係網絡,遠離毒品危害。食藥署亦將持續與各部門及民間單位合作,為民眾健康把關。

資料點閱次數:122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