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暑期將屆,法務部加強構築青少年毒品防護網

公告日期:2018-06-28

由於暑假期間常為青少年接觸毒品的高峰,為保護青少年健全成長,法務部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將於暑假期間加強推動各項毒品防制宣導措施,其中如「藥不藥‧一念間」行動博物館6月30日至7月16日配合中華民國童軍第11次全國大露營將於臺中成功嶺展出;7月14日至15日結合慈濟大學於北北基辦理7場次「【智慧成長・幸福未來】~希望種籽暑期生活營」活動;8月11日辦理「FunPark童書夢工廠」創意說故事競賽「反毒創作組」決賽,讓數位學習與反毒知能相互融合。而為深化親子共學,讓家長瞭解毒品的危害,進而提早採取防範措施,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食藥署與慈濟大學將於8月18日、9月15日結合基隆市、臺中市政府辦理「無毒家園親子同樂探索營」,活動將以動態闖關型式,讓參與的親子從遊戲中認識毒品危害。另外法務部也持續結合19個縣(市)政府,深入社區鄰里推動「前進社區」反毒巡講計畫,面對面提供毒品最新資訊,讓社區民眾瞭解毒品危害,目前已規劃辦理約700場次。法務部期望透過前揭各項計畫,能建構出個人、家庭、社區多層次毒品防護網,讓青少年朋友能遠離毒害,保護其健全成長。


有關法務部結合教育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縣市政府、扶輪社等民間公益社團與企業共同辦理「藥不藥‧一念間」行動博物館活動計畫,日前臺北場次於西門捷運站1號出口前廣場展出結束,自5月28日至6月15日每日下午15時至19時,統計17天展出期間,有5,100位民眾進入觀展,其中不乏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各國遊客。而根據訪客在學習單上對於「為何毒品一次都不能碰」問題的回答中,其中有包含像是「會上癮」、「會傷身」、「毒品很貴,會破產」、「犯法被關」等常見回答外,也有訪客說「因為會像瑞凡,回不去了」、「吸毒會變醜」等特別回答。另外也有訪客表示「因為我爸吸毒,家庭支離破散,遠離毒品。SAY NO TO DRUGS !! 」,顯示遠離毒品才能擁有健康人生。


接下來行動博物館將於6月30日至7月16日配合中華民國童軍第11次全國大露營移師臺中成功嶺營區展出,而本次大露營將號召1萬2千名童軍,並邀請到曾任聯合國秘書長的青年大使,世界童軍總會秘書長Ahmad Ra'fi Mohamad Alhendawi,還有來自香港、澳門、斯里蘭卡、澳洲、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菲律賓、韓國、日本、泰國、馬爾地夫、約旦、紐西蘭、印度及孟加拉等16個國家的童軍。主辦單位表示此次結合行動博物館展出目的是希望強化參與童軍的生命關懷,教育孩子拒絕毒品,甚至更進一步,能辨別周遭的同儕是否有吸毒的可能,進而幫助他們脫離毒品。後續並已規劃再結合中興大學全國科展博覽會與高雄市毒品防制局於高雄市辦理展出。


法務部表示,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法務部除持續結合相關部會、民間團體推動各項毒品防制教育宣導專案計畫外,亦已建置完成「反毒大本營」網站、「反毒總動員」臉書粉絲頁和Line@帳號,可提供相關求助與最新毒品危害與防制資訊,以及雙向溝通的管道。法務部期望透過政府、民間齊心努力,一定能遏止毒品繼續擴散,讓臺灣遠離毒品危害。

資料點閱次數:14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