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出席第二波安居緝毒方案成果頒獎典禮 賴揆:持續統合六大緝毒系統 建立安居環境

公告日期:2018-09-26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出席「安居緝毒方案第二波成果頒獎典禮」時表示,第一波安居緝毒方案所查緝毒品達4千多公斤,第二波是5,731公斤,合計逮捕1,913名藥頭,頗具成果。但政府對於吸毒、製毒、販毒及運毒查緝仍有努力空間,未來4年會提供100億經費投入人力物力資源,使緝毒人員更有能力查緝毒品。
 

賴院長指出,緝毒成功是因團體作戰合作,以及緝毒同仁的不顧安危與因公忘私,因此特別感謝緝毒同仁辛勞,並向其家屬致上敬意。政府緝毒的努力是為保護所愛、保護社會大眾,希望大家持續努力,也提醒緝毒人員注意緝毒時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注意自身安全,以防意外發生。
 

賴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曾提及毒品是國安問題,行政院並於去(106)年底提出「安居樂業」、「均衡發展」及「生生不息」三大施政方向,強調讓國人安居樂業是政府最重要工作,而安居最優先工作則為掃毒。政府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並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一改過去單兵作戰思維,集合檢、警、調、憲兵、海關及海巡等六大「守護神」,使整體打擊毒品犯罪力道增強。
 

賴院長指出,「新世代反毒策略」不僅查緝吸毒者,更向上溯源查緝製毒、販毒及運毒者背後的幫派組織,一網打盡、絕不寬貸。例如今(26)日媒體報載破獲國內大規模製毒工廠,事實上已於上(8)月偵破,但在昨(25)日公布,目的是為進一步查緝背後的犯罪組織。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該案在5月時,因為海關人員的警覺性,檢驗出吳姓嫌疑人從中國進口紙器原料含有K他命成分,並交由調查局偵辦,才破獲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毒品案件,高達5,200公斤K他命,且製毒規模也是有史以來最為龐大、製毒設備也最先進,所使用原料是歐洲最新發現合成,尚未被列為毒品的原料藥,突顯6大守護神協同作戰的重要性。
 

賴院長指出,此次破獲製毒工廠位於台南市白河區和嘉義縣水上鄉邊界,未來應要求各縣市、分局及派出所,針對轄區內人煙稀少處所、潛在可能的製毒工廠、適合販毒場所,加以盤點、掌握及清查。此案是因海關人員有所警覺,加上調查局同仁有效率偵辦,透過此案,政府可持續精進,避免後續發生類似處所遭利用做為製毒工廠的情形。
 

賴院長表示,「新世代反毒策略」也深入社區,讓社區的里長、大廈管理員、義警、民防及學校家長會均納入緝毒網路。此外,毒品犯罪的聲押與准押比例提高,亦顯示檢察官與法院積極參與毒品查緝工作。
 

賴院長強調,他自擔任行政院長以來,已是第二次頒獎給查緝毒品有功人員,顯示行政院相當重視毒品查緝工作,以行動支持、肯定及感謝緝毒同仁。查緝毒品無永遠勝利,期勉同仁只有不斷努力。
 

法務部表示,今(107)年6月台高檢發動第二波安居緝毒方案,所查獲毒品高達5.7公噸,檢察官聲請羈押超過852人,法院准押655人,提高販毒被告聲押率至60%,法官平均准押率約76.87%,不僅成功查緝毒品,也避免販毒者持續在外犯罪。此次頒獎表揚緝毒有功人員總計47人及18個機關,由高雄地檢署檢察官鄭益雄、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偵查正楊承璋,代表獲獎人員發表感言與經驗分享。

※欲知更多請上行政院網站。

 

資料點閱次數:146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