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法務部調查局偵破近年最大宗愷他命成品製毒工廠案

公告日期:2019-05-24

法務部調查局(下稱本局)桃園市調查處於107年底接獲情資,指桃園市蘆竹區一棟藏身於農田之鐵皮屋,疑有利用新興製毒原料製造毒品之不法情事,遂結合本局新北市調查處及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東勢分局、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蘆竹分局、大園分局等單位共同成立專案組,並密切與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合作攔查新興製毒原料,在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鍾信一檢察官指揮下,於108年3月17日晚間,在桃園市蘆竹區富宏街某鐵皮屋及連通之住所查獲愷他命工廠1座,並將主嫌製毒師傅張某逮捕到案,當場緝獲愷他命成品150餘公斤、半成品1,000公斤、製毒原料、酒精、乙酸乙酯數千公斤、安非他命成品10公斤及不明資金新臺幣(下同)147餘萬元,以現場查扣之成品、半成品及原料估算,足以製造2公噸以上愷他命成品,可供650萬人次吸食。

張姓製毒師傅覬覦製造及販賣毒品之巨額速成暴利,竟鋌而走險,將原用以堆放農作機具之鐵皮廠房改建為製毒工廠,利用鐵皮屋位處田園間獨立性及周邊空曠農地的天然阻隔,使外界人、車難以進入,且在毒品廠房周邊,飼養多隻兇猛獵犬看守,一旦有人、車經過即狂吠不止,專案人員多次欲接近採證均鎩羽而歸,陷入難以確實掌控的窘境,所幸鄰近廟宇香火鼎盛,使專案人員得以喬裝香客完成蒐證任務。偵查期間專案人員發現張嫌等製毒集團分子相當狡詐,製毒原料經過多次轉手、存放及檢查後,一直到認為查緝人員無法追蹤、監控後,才送入製毒工廠。當專案組認時機成熟執行查緝時,在進入工廠後,赫然發現張嫌花費巨資,打造之製毒工廠非常專業,宛若一間大型毒品實驗室,除設有大型低溫冷藏設備以存放具高度易燃性之化學原料「乙酸乙酯」外,另為避免製毒氣味外溢遭查獲,更加裝雙重密閉式門窗及工業級廢氣過濾設備,更專闢「品管檢驗及實驗區」以檢視及研發其毒品製成流程及確保成品純度,且其製毒期間全程配戴軍規版防毒面具以及過濾罐,並自行熬煮偏方草藥飲用解毒,該座工廠設備及規模,可稱係桃園地區近年來破獲最大型之愷他命製毒工廠,令現場專案同仁皆感到瞠目結舌。

全國檢調警等緝毒系統於108年3月5日至19日發動第3波安居緝毒專案,對於毒品進行追根溯源掃蕩行動,本局始終秉持行政院頒佈之「新世代反毒策略」及高檢署訂定之「安居緝毒專案」掃毒決心,以六大體系共同合作為基礎下,屢次漂亮出擊,長期與臺北關合作截毒於關口,與友軍單位成功緝毒於內陸,減少國內毒品供給。未來本局仍將持續加強查緝毒品,斷絕毒品根源,還給民眾一個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呼籲販毒及製毒集團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資料點閱次數:118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