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feat.「反毒行動博物館」 法務部與桃園市政府攜手打造無毒健康新世代

公告日期:2019-09-29

為落實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升民眾反毒知能,法務部結合桃園市政府、教育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慈濟大學及扶輪社等民間資源,於108年9月28日至10月27日假農業博覽會創藝青村展區辦理「藥不藥.一念間」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今日開幕記者會上,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自然科學博物館羅偉哲副館長、慈濟大學無毒有我教育宣導團陳乃裕師伯等政府、民間團體貴賓共同蒞臨出席,展現社會各界對反毒工作的支持與肯定。

蔡清祥部長致詞時表示,為強化跨部會功能整合,行政院於106年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法務部秉持該策略及行動綱領,統合六大緝毒系統,強力查緝毒品犯罪,推動「安居緝毒」專案,掃蕩社區毒品源頭,保護民眾免於毒品危害,讓國人安居樂業。而為了減少毒品新生人口,法務部積極拓展預防端的宣導工作,尤其新興毒品推陳出新,偽裝樣態不斷翻新,常以咖啡包、軟糖等方式混裝出現,為提高民眾及年輕朋友警覺,特別呈現在45呎貨櫃大小的行動博物館中。這項由法務部結合科博館等單位共同推動的反毒特展,感謝策展人楊博士設計吸睛的外觀及豐富的內容,藉由多元的反毒與防罪展示內容,以體驗與互動式的呈現,幫助學生與民眾認識毒品的危害,進而避免誤入毒品陷阱。自107年5月啟動以來,陸續在各縣市展出,累積近8萬6千參觀人次,希望帶給更多民眾反毒知識。

本次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內容為擴大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古今法醫特展與反毒防罪體驗特展」效益所進行的延伸展示教育工作,行動博物館車身約13.5公尺,車體寬約2.4公尺、展開後約7公尺,展示內容包含體驗模擬毒駕、吸毒後面貌、電腦遊戲、毒害影像的展示、實際藥物濫用案例、現今流行新興毒品樣態等,讓參觀者認識藥物濫用的問題與危害,進而留心防範。展示時段為每日9時至17時,現場有講師進行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資料點閱次數:90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