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策略發展與展望

第三十二次毒品防制會報

公告日期:2023-02-01
第三十二次毒品防制會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32次會議」,並頒獎表揚緝毒及全國打詐有功人員,肯定及感謝他們鍥而不捨投入毒品防制與打詐工作。蘇院長責成相關部會在毒品防制宣導方面能夠不斷與時俱進,以清楚易懂、方便記憶、易於口語轉述等方式進行分眾宣導,以達反毒宣導成效;同時也請各主管機關轄下的司、署、局長務必在其業務範圍內,加強「阻斷毒品源頭」及「降低用毒兒少」,確實拿出有效辦法。
 

 

蘇院長於會前首先頒獎表揚第7波「安居緝毒專案」緝毒有功人員(10人)及全國打詐有功人員(5人),並於致詞時表示,他代表政府親自頒獎表揚有功人員,肯定及感謝他們鍥而不捨投入毒品防制與打詐工作,同時也向國人宣示政府緝毒打詐的決心。今日受獎者在各自工作領域皆有卓越表現,除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免於萬惡之源毒品的危害,亦打擊令國人深惡痛絕的詐騙犯罪,確保國人健康與財產安全。
 

 

蘇院長指出,他於2020年底即核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第二期,4年再投入150億元,強化相關反毒作為;去(2022)年7月亦核定「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以全面遏止詐欺。蘇院長進一步表示,此次第7波安居緝毒專案在各有關單位通力合作下,不只在毒品查緝方面大有斬獲,查獲史上最大宗的大麻貨櫃走私案,還破獲史上最大宗的栽種大麻案,更瓦解大型毒品交易平臺,相當不簡單。
 

 

蘇院長也提到,在打詐方面,在橋頭地檢署鄭子薇檢察官指揮偵辦下,亦成功破獲國內首宗「第三方支付業者涉嫌洗錢案」,專案小組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運用科技偵察、數位證據分析等方法,溯源斷根,進而瓦解龐大的詐騙洗錢集團。蘇院長指示各部會繼續努力投入緝毒打詐,並呼籲國人從方方面面為查緝人員加油,一起協力讓不肖之徒無法得逞,讓國家社會有更好的環境、更安居樂業。
 

 

隨後,蘇院長在聽取臺灣高等檢察署「111年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後表示,除了既有針對毒品施用者或犯罪者懲戒與輔導處置外,因應時代的進步,毒品防制宣導亦應與時俱進,尤其大麻及新興毒品是青少年族群最容易受到引誘而接觸的毒品,請法務部、衛福部、教育部、勞動部及國防部等有關部會,研析宣導對象的年齡層、習慣、喜好及接收訊息管道等,以清楚易懂、方便記憶、易於口語轉述等方式進行分眾宣導,以達反毒宣導成效。此外,蘇院長亦請各有關單位加強自身反毒知能訓練,及早察覺所屬單位同仁或學生等異常行為,並防範於未然;如涉及跨部會合作事項,也請羅秉成政務委員統合督管。
 

 

針對衛福部「藥物濫用兒少輔導現況與精進」報告,蘇院長表示,許多施用毒品與濫用藥物的受害者或涉入者都年紀尚輕,因誤入歧途或交友不慎,經由同儕引誘或交友圈外擴而接觸毒品,當發現不對勁時,已難以回頭,令人痛心疾首,請各主管機關轄下的司、署、局長務必在其業務範圍內,加強「阻斷毒品源頭」及「降低用毒兒少」,確實拿出有效辦法。
 

 

另針對「海關倉儲通關規範快遞人員不得進入理貨區」一案,蘇院長表示,快遞人員不得進入理貨區已於今(2023)年1月實施,在他上次到海關視察、要求後,加上航警局警力進駐後,已經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絕非只有看幾件案子的進步。蘇院長指出,在人員溯源管制、物理隔絕、作業規則、人員配置等機制都要持續完成,並找到方法、建立制度,也請相關部會持續努力。

相關圖檔

第三十二次毒品防制會報第三十二次毒品防制會報
第三十二次毒品防制會報第三十二次毒品防制會報
資料點閱次數:100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