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民間協助毒癮者資源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

公告日期:2016-10-13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

  • 單位地址:972花蓮縣秀林鄉佳民村1號
  • 聯絡電話:03-8260360~11
  • 傳真電話:03-8265333
  • 電子信箱:agape.ayen@msa.hinet.net
  • 單位網址:http://www.vsg.org.tw

一、主愛之家的沿革

◎ 台北新店時期

當鮑師母回到她魂牽夢縈的台灣後(此時鮑牧師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在台北新店租了房子。後來她發現當年受他影響而吸毒的弟弟,仍被毒品所綑綁,而不能自拔,讓家人心力交瘁。於是鮑師母開始尋找管道想幫助弟弟,但叫鮑師母難過的是,當時的台灣居然沒有一所可以幫助吸毒者戒毒的機構。於是,鮑師母便將自己新店的住所免費提供出來,繼續她在美國的傳教以及輔導戒毒工作。後來鮑牧師從沙烏地阿拉伯回到台灣後,也加入了輔導的行列,正式成立了台灣第一家民間反毒機構「主愛之家---基督教戒毒中心」,開始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舊金山時期

他們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主動尋找需要幫助的人 。他們曾經將向街頭的流浪漢、妓女、黑道角頭、吸毒者、酗酒者及精神患者傳福音;有的會接受,有的則態度惡劣,甚至惡言相向、動手動腳言語恫嚇但是鮑牧師和鮑師母卻沒有因此而退縮(當時還有其他的傳道者也和他們一起,幫這些人戒除毒癮或是酗酒的習慣,但是卻因為受不了威脅和恐嚇,便紛紛中途退出了。) 鮑牧師夫婦甚至將他們帶回自己的住所,免費提供他們吃住,而他們便將自己的房子稱為Agape House,也就是主愛之家的前身,爾後鮑牧師夫婦也曾在佛羅里達州某基督教所屬的機構中擔任電話諮商的服務,這個經歷為日後在台灣的戒毒輔導工作埋下了伏筆 。

二、主愛之家的戒毒理念: 靈、心、身、社

因為鮑牧師和鮑師母是在宗教力量的支持之下,成功的戒除毒癮,所以當他們創立主愛之家輔導中心之後,便以自己得救的經歷創立了福音戒毒法,也叫做全人復健。所謂全人復健福音戒毒分成靈、心、身、社四個部分,以下是我們的整理所得:以下資料來源:1.訪問鮑師母 2.訪問輔導員阿一叔叔 3.主愛之家的戒毒班研習手冊 4.毒獄重生一書(賴樹明著)

◎ 靈

藉由宗教課程幫助戒毒者重新省識自己的生 命,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以及了自己活在世上所背負的任務為何。(但是主愛之家並不會強迫 學員一定要接受基督教的信仰,但是在每天禱告 、唱詩歌、讀經的潛移默化下,大多數的學員都 能接能接受基督教的信仰)。

◎ 心

透過宗教、個人輔導、團體治療、系列講座,糾正學員以扭曲的價值觀,並強化正確的認知思考能力和改過的意志力(所謂的意志力除了來自於學員本身之外,還很重視宗教所帶來的精神寄託),一個吸毒者會走上吸毒一途,大多是因為無法得到關愛,或是生活中的壓力和挫折所致,所以在「心」的部分還很重視彌補他們這方面的需求,並告訴他們如何面對壓力和挫折。

◎ 身

一個吸毒者除了身體會受到傷害之外,在生活作息上也顯的十分散漫、沒有重心,所以主愛之家除了幫他們安排醫療救治之外,還安排了許多充實的課程、研習、戶外活動、技藝訓練,讓他們在充實而緊湊的生活中,不但能忘卻因為戒毒而產生的身體不適,還因此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態度,並懂得去從事有益健康的休閒活動,更重要的是能在主愛之家發覺自己的興趣和長處,學得一技之長。

◎ 社

吸毒者因為長期和社會脫節,並不被周遭的親人和朋友所接納,所以會產生嚴重的疏離感,又因為無法得到關愛而自暴自棄,深陷毒品和罪惡之中不能自拔,不但危害自己,也是社會國家的隱憂。所以主愛之家針對這一點,會教育學員如何面對和重回這個曾經放棄他的社會和人群,也同時藉由反毒宣導、家屬座談的機會,呼籲大眾給予這些曾犯過錯、曾傷透他們心的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讓他們重回社群的懷抱(但主愛之家也會告訴學員,他們也有可能得不到別人的諒解,但不可就此而自暴自棄,要知道主耶穌和主愛之家永遠是他們的依靠)。

相關圖檔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
資料點閱次數:515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