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民間協助毒癮者資源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

公告日期:2016-10-13

  • 單位地址:新北市永和區23443保福路二段23巷37號
  • 單位電話:886-2-29270010
  • 傳真電話:886-2-29252244
  • 輔導專線電話:02-22317744
  • 單位網址:http://www.dawn.org.tw

一、工作緣史:

晨曦會戒毒工作始創香港美門浸信會陳保羅牧師;台灣晨曦會工作是由劉民和牧師負責。曾在香港晨曦會戒毒成功的劉民和牧師,於1983年經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林治平教授受邀來台傳講得救見證,並告知台灣吸毒問題亦日益嚴重,急需戒毒工作,遂於1984年陳牧師差派劉牧師偕其新婚妻子與江得力牧師一家五口來台展開福音戒毒事工。1989年立案成立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目前董事有:林治平教授(董事長)、鄭家常長老、莊百億長老、簡安祥長老、任秀妍律師、陳稻松會計師、梁廣庫醫師、陳政弘醫師、劉民和牧師。

二、服務宗旨:

以耶穌基督的信仰、愛心,協助戒毒學員恢復身體、心理、靈性及社會生活等全方位的重建,使戒毒學員徹底脫離毒癮。 幫助同一困難的朋友,彼此建立友誼,以達互相扶持、激勵之團契生活。 栽培有志獻身基督,從事宣揚基督福音的工作者。 協助政府及相關單位推行反毒、拒毒、戒毒以及犯罪防治活動,並至各監所、學校、社團宣導毒害的防杜教育。

三、福音戒毒:

福音戒毒工作是以「福音」幫助戒毒學員脫離罪的轄制。 福音戒毒是屬於靈理治療之領域,重點是不依賴麻醉藥物、不憑己力,因著上帝本體的愛、聖靈的感動、聖經的教導、過來人榜樣的帶領以及團體動力,幫助吸毒者重生,成為主的門徒。 接受晨曦會輔導者必須住在本會戒毒村/家一年半,各分為四個輔導階段,均以身體、心理、靈性及職能輔導等全方位復健為輔導內容。

  • 第一階段:讓學員適應村/家生活,幫助他/她們身體恢復健康。
  • 第二階段:輔導男學員人格重建,藉著農場式的生活方式,鼓勵學員自己種菜養畜;女學員藉著家庭生活由工作中操練責任,產生良性的團隊默契及自我肯定。
  • 第三階段:輔導學員在思想更新中建立人我互動的關係。
  • 第四階段:賦予戒治穩定的學員責任照顧新學員,且擬訂出村/家後之生涯規劃。本會各輔導村/家之食宿、教育、輔導完全免費。

 

四、工作據點:

台灣晨曦會目前在永和、苗栗、台東、台南、湖口等地共有十三個工作據點。

五、輔導宗旨:

會秉持耶穌基督愛世人的心意,協助吸毒者戒治毒癮並給予家屬適切的輔導,以達吸毒者及其家屬身心靈全人重建與關懷之目標。

六、輔導目標:

提供煙毒專業性電話諮詢,重建吸毒者之人際關係、工作功能,藉由建立堅定生命之信念得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關懷吸毒者家屬,助其瞭解吸毒者之煙毒心理與煙毒文化,使其能藉由明白本會所提供之福音戒毒處遇,健全家庭功能並同心扶持吸毒者重新站起復歸社會。

七、輔導對象:

吸毒者及其家屬,並對毒害以及戒毒輔導相關事項需做瞭解及協助者。

八、輔導內容:

  1. 諮詢服務:煙毒危機處理,幫助吸毒者及家屬明白毒品對人格、生理、人際、家庭和社會的傷害,且醫療或適當專業機構之轉介。
  2. 協談:協助吸毒者接受正確之戒毒理念,提升戒毒意願;並輔導家屬與之相處、扶持之道。
  3. 生活輔導:做人際、家庭、職業、感情、親子關係之復健規劃,並家庭訪視及輔導。
  4. 書信關懷:以書信往來給予關懷、鼓勵、扶助。

資料點閱次數:446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