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指引

青少年的拒毒功法

公告日期:2016-10-27

吸食毒品是一種長期的自我傷害,也是一種慢性自殺,對青少年朋友而言,不但會毀掉自己的前程、健康,陷入痛苦的掙扎,也會造成親人與家庭的重大傷害。青少年吸毒的原因,通常來自同儕的影響,不善於拒絕別人的誘惑,同時,也會為了尋求同儕的接納與認同,而陷入吸毒的泥淖。 對於青少年染上毒癮的初期症狀,其實是不難辦認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了整體瞭解,才能早日發現,戒除藥癮也比較容易。

(一)初期吸食毒品徵兆 :

1.情緒變化大,輕易發怒,或情緒化,敏感多疑,似乎有很多秘密,過分堅持獨處的隱私權。
2.學校功課突然變壞、不交作業、遲到、上課打瞌睡、翹課、經常晚回家、夜生活增加,結交來歷不明新朋友。
3.目光呆滯、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食慾差、日見消瘦、身上長出紅疹子。
4.精神恍惚,偶有自言自語、幻聽幻覺,或做出無意義的動作。
5.拒絕與老師說話:迴避問題和眼光,與老師因為小事而衝突。
6.金錢花費大,有偷竊或借錢行為。在書包裡或家中發現吸食毒品的可疑用具。

(二)發現家中青少年吸毒時,應採取的行動:
1.不要情緒化,好好跟青少年朋友談一談,並表示關心,如果沒辦法讓青少年朋友體會到真誠的關心,想協助他脫困,就比登天還難。
2.家長除了自己瞭解問題實際況狀外,也要學校輔導人員保持密切聯繫,大家一起努力,協助戒毒,才能防止情況惡化。
3.吸毒,是一種成癮性行為,通常必須要有醫療層級的方法介入,所以,確認青少年朋友患有毒癮時,應該帶青少年到指定的醫療院所,尋求專業協助,進行有效的戒治。
4.無論是各地方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醫療院所或宗教團體,都是可以諮詢的對象,積極的尋求協助,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良方。

資料點閱次數:46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