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安居緝毒方案—把毒品危害從社區中清除

公告日期:107-05-02
安居緝毒方案—把毒品危害從社區中清除

安居緝毒方案—把毒品危害從社區中清除

一、 前言
近年,因社會生活型態的改變,毒品種類推陳出新,新興或混合式毒品威脅日益嚴重。經法務部統計,國內在監受刑人每年約2萬7,000人,因毒品案入監者就占約49%。為讓我們的下一代能遠離毒品的威脅與危害,行政院於106年5月、7月分別提出了「新世代反毒策略」(106-109年)及其行動綱領,除於法制層面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加重販毒刑責及防制新興毒品氾濫外,亦要把國內毒品人口黑數如實找出,藉此掌握整體毒品情勢及控制毒情。另針對毒品背後常有組織犯罪操控,立法院亦已於106年12月15日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案,放寬對組織犯罪的定義,為打擊毒品犯罪組織提供有利之條件。

為使該策略能充分發揮效能,政府再於107年1月23日啟動「安居緝毒方案」,並自同年1月29日起展開全國同步強力掃蕩,希望能達到「拒毒於海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境內」的目的,為國人構築一個安居的幸福家園。

二、 3大措施全面緝毒
藏匿在大樓、社區中的販毒擴散源,是嚴重影響人民安居的危險因素之一。因此「安居緝毒方案」係以此為起點,透過「團體合作」、「深入社區」、「向上溯源」3大措施,在全國建構綿密的反毒網絡,全力大掃毒,不僅注重毒品查獲之數量,更要以溯源斷根、瓦解製毒組織幫派為目標,澈底阻斷毒品供給,讓國人免於遭受毒害威脅。
■ 團體合作:有別於以往單兵作戰及缺乏橫向聯繫,法務部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進行8大區域聯防,並透過檢察、警察、調查、海巡、憲兵、關務6大緝毒系統資訊分享,共同打擊毒品犯罪。
■ 深入社區:特別針對販毒者據為發送毒品之大樓與社區、犯罪組織及幫派涉毒地點等進行強力查緝,並整合社區大樓保全及管理委員會等民間力量反毒。
■ 向上溯源:不只抓吸毒者,更向上查緝製毒者、販毒者及運毒者,以拔根斷源,阻斷供給。

三、 行動成果
自107年1月29日至2月5日分社區大樓及邊境兩大方向,展開第一波全面掃蕩,成效如下:
■ 查獲製販運輸毒品藥頭431人;破獲新興混合毒品分裝、大麻栽種、K他命製造等場所11處;破獲引誘青少年群聚吸毒案2件及查扣犯罪所得約新台幣798萬元。
■ 查獲台灣歷來最大宗逾1公噸K他命走私案,總市值破30億元。
■ 查扣、攔阻各級毒品超過4,000公斤(不含部分涉及向上追查機密案件),創歷年單一專案數量之最。
■ 查獲製販運輸毒品藥頭431人中,聲請羈押超過278人(聲請羈押率65%);法院准押208人(准押率75%),將販毒者有效自社區隔離。

四、 未來策進作為
■ 持續強力查緝隠匿在各大樓、社區之毒販,及辦理護少、軍中掃毒等專案。
■法務部與警政署將共同推動社區反毒網,強化全民反毒力量。
■107年2月5日起至4月2日止,在六都、花蓮、彰化地檢署成立8處「數位採證室」,強化對於手機及通訊軟體的採證功能,深入追查販毒網絡。
■ 持續整合、精進國內新興毒品檢驗量能,以即時驗出新興毒品;擴大新興毒品尿液檢驗,有效降低實際存在但未經證實的染毒黑數。
■ 108年1月1日成立毒品防制基金,推動毒品防制業務。

五、 結語
毒品危害等同國安問題,反毒已列為當前政府最重要的施政之一,但是反毒工作單靠政府無法完成,需全民參與,始能建立全方位的反毒網。此次全面緝毒行動只是一個起點,希望全民踴躍參與,讓查緝力量大於毒品犯罪力道,使毒品犯罪越來越少,逐步達成國人所期待的安居樂業環境。

*欲知道更多,請上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資料點閱次數:1206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