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臺中地檢署再度指揮警方以同步誘捕之方式,大規模掃蕩網路上的毒品交易,抓藥頭,也抓藥腳,還給民眾乾淨的上網空間

公告日期:107-05-03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

       臺中地檢署再度指揮警方以同步誘捕之方式,以「姜太公顯靈2.0專案」大規模掃蕩網路上的毒品交易,抓藥頭,也抓藥腳,還給民眾乾淨的上網空間。只要敢來臺中買賣毒品,來1個抓1個,來2個抓1雙。

        「冰品優惠中~缺可問」、「執想陪伴你」、「執有一個人」、「執著交流.壓力大請進」。各種交易毒品之暗號充斥著網路,「冰糖」(安非他命呈冰糖結晶狀)、「執著」(指吸食安非他命後思想恍忽但異常專注在特定事物上的反應),都是指毒品。毒犯本著網路上暱名之特性,屢屢集中在特定幾個網路聊天室、網路遊戲、網路交友軟體中,公開張貼販毒或購毒的廣告訊息,尋找看得懂的店家或顧客。你的小孩上網時,是否可能不小心看到廣告,本於好奇而進一步洽詢?當毒品在網路上可以輕易售出或買到,政府打擊毒品犯罪的決心,如何能貫徹?

       臺中地檢署依照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檢察署「臺中區區域聯防緝毒辦公室」擬定的「中部地區網路緝毒執行專案」計畫,針對網路公開買賣毒品之現況提出研究報告後,擬定「姜太公顯靈2.0專案」具體查緝方案,在緝毒專組林柏宏主任檢察官之號召下,聚集「網路鄉民」出身、以新生代檢察官為主軸之柯學航、陳宜君、陳信郎、陳旻源、吳孟潔、張凱傑、游欣樺、馬鴻驊、林思蘋、白惠淑、何采蓉、洪佳業、黃靖珣、黃鈺雯等14人,分別指揮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查第二、五、六、八隊、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二、第五、第六、烏日、太平、豐原分局、少年隊、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草屯分局等警察單位,於107年4月13日至25日期間,以「對網路上公開張貼毒品交易訊息者進行誘捕」之偵查技巧,至國內各大常見之網路平臺上查緝毒品交易。

       臺中地檢署於上揭期間內,以檢察官即時指揮、確保警方偵查行為合法性之情形下,一共偵辦出33件網路平台毒品案,成功誘出並緝獲透過網路在臺中地區販毒之35名藥頭,並羈押其中21名情節嚴重之嫌犯,另外2名藥頭是通緝犯,直接發監執行。亦即,於查緝第一時間即將23名藥頭掃入監所,並扣押各級毒品共計1260公克,另扣押毒販交易使用之手機34支供進一步鑑識,藉以一一摧毀整個毒品交易網絡。此外,本次亦以誘捕方式,另外查獲透過網路公開徵求購毒的「毒品買家」7人,購毒者中不乏先前誤入網路陷阱,而染上安非他命毒癮之在學大學生及研究生,令人痛心。

       關於本次專案查獲33件「網友公開發文徵求交易毒品」之網路平臺部分,以「GRINDR」交友軟體占15件為大宗,其餘在「UT聊天室」、「老子有錢」網路遊戲、「遇見」交友APP、以及封閉性質之「Line」及「微信」之販毒群組,本次也有查獲藥頭。此外,檢警亦在「Tumblr」、「Mico」、「Beetalk」等交友軟體上,亦有發現暗示散布毒品或徵求購毒之公開貼文,已完成蒐證並進一步佈線查緝。

       本署呼籲民眾,在網路上看到疑似毒品交易的暗語,歡迎截圖向檢警檢舉,除了還給網友一個清新的上網空間外,更有檢舉緝毒獎金可以領取。檢警也會持續在網路巡邏,只要你敢在臺中出貨毒品給他人,來一個抓一個,來二個抓一雙。同時也呼籲想要在網路上買毒的施用毒品者,檢警不只抓藥頭,也抓藥腳,不論是買家或賣家,在網路上公開散布毒品交易訊息就是與善良民眾為敵、就是挑戰公權力,如果這次慶幸沒被抓,下一次就會輪到你。

資料點閱次數:463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