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大麻氣味隨風飄,調查官聞風破案,調查局緝毒又傳捷報,破獲罕見大型大麻工廠

公告日期:107-05-14

大麻氣味隨風飄,調查官聞風破案,調查局緝毒又傳捷報,破獲罕見大型大麻工廠

       法務部調查局專案小組破獲罕見大型大麻工廠,查獲大麻植株383株、乾燥大麻及種植器具等犯罪工具,總計市價達新臺幣(下同)1億7千萬元以上,並拘捕主嫌蔡○○及製毒師傅梁○○等2人到案,同時將全力追查幕後銷贓集團。

       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於106年12月間查知,彰化縣民蔡○○於彰化地區從事種植大麻,供應中部地區各大夜店、KTV等情,旋即會同保安警察第三總隊第一大隊、臺中憲兵隊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並報請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蔡仲雍指揮偵辦。專案小組經長期布線蒐證,發現一處隱藏於彰化縣和美鎮住宅區內可疑透天厝,並對該處實施嚴密監控,惟蔡嫌手法刁鑽,刻意隱藏大麻培植室溫控用之冷氣室外機,藉以掩人耳目,使專案小組遲遲無法確認該處即是大麻種植地,惟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蔡嫌為維持大麻生長環境,近日於該透天厝後方小巷裝設排風扇,專案小組隨即於排風扇運轉之際,派出身材纖細女調查官趁夜半犯嫌警戒降低時,潛入該巷弄查探,果然在陣陣輕風飄送中,隱約嗅出淡淡大麻味,讓連日辛勞的專案小組精神大振,終能確認該處即是蔡嫌種植大麻之工廠。

       專案小組為掌握破案契機,隨即動員航業調查處臺中站、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苗栗縣調查站、彰化縣調查站、南投縣調查站等中部緝毒聯軍,並由彰化縣警察局支援警力,於107年5月11日持依法核發之拘票及搜索票,對蔡○家等涉案成員及大麻工廠同步執行拘捕及搜索,成功於透天厝內查獲大量種植中之大麻並逮捕於透天厝內工作之梁姓師傅。

       本案犯嫌均無相關農業背景,是透過國外網站學習大麻種植技術,並經大陸淘寶網取得大麻種源,犯嫌到案後供稱,渠等已經多次試種,為精進種植技術竟在牆上寫下「業精於勤,荒於嬉,力爭上游」標語藉以自我勉勵,近日其等終於取得技術突破,開始大規模栽種。蔡嫌為求豐收以販售牟利,日前還特地至鄰近廟宇參拜,而專案小組人員同時亦隨之入廟祈求破案,終於邪不勝正,讓本案能順利查獲,可見老天有眼,神明豈會護佑作奸犯科之徒。

       大麻在國內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規範之第二級毒品,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種類,吸食後會產生心跳加快、妄想、幻覺及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之「動機缺乏症候群」等症狀,近年國內大麻毒品氾濫程度急遽升高,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103年起大麻已高居國內毒品施用種類第3名,施用年齡更降至20歲以下,危害性與日俱增,施用人次增加更使得國內大麻價格居高不下,不法集團為牟私利,鋌而走險大量投入種植,本次查獲之大麻工廠,利用電子器材24小時進行管控溫度、濕度、照明等栽植設備,製毒技術能力精良,栽種品質及數量均屬國內罕見,查獲大麻毒品數量驚人,總計市價超過1億7千萬元以上,如經乾燥、提煉製成大麻菸、大麻膏等製品後,估計可供10萬人次施用。本案於專案小組團隊合作下,成功阻絕毒品流入臺灣市場,為調查局強調「斷絕供給、拔根斷源」的反毒目標,再次作出最佳見證。調查局將持續貫徹此一緝毒政策,斷絕國內毒品流通,同時呼籲民眾發現如有可疑不法毒品犯罪,能踴躍提出檢舉,共同為建構清新的無毒家園而努力。

資料點閱次數:408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