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緝毒行動與成果

107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堅持」是反毒路上不變

公告日期:107-06-26

法務部於107年6月26日假國家圖書館舉辦107年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表揚反毒有功人士團體及績優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本次典禮結合世足賽潮流,以每位獲獎者都是毒品防制的守門員理念,共同建構完善無毒防護網。現場另邀請臺北市福德國小太鼓隊演奏曲目「日出大勝」與「合作之歌」、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公益大使團表演「反毒大進擊」,除向反毒有功人士致敬外,亦強調反毒工作之勝利需透過團隊合作共同努力,精采絕倫的演出內容,獲得滿堂喝采。



建立無毒家園是民眾對政府的期盼,為展現政府對反毒工作之重視,法務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及內政部等部會擬具「新世代反毒策略」及「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作為跨部會通力合作的重點工作項目。蔡總統親蒞臨現場進行頒獎,除宣示政府反毒的決心外,更藉由表揚社會各界反毒有功人士、團體及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期許所有反毒工作崗位的同仁與全民一同為反毒工作做出最大貢獻。



本次獲獎人士與團體從事反毒工作之方式或許不近相同,但同樣都擁有堅持的心及長期努力的付出。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的志工陳慧珠女士,曾經是人眼中前科累累的「女毒蟲」,吸食安非他命長達11年,吸11年也戒了11年,終於靠著宗教信仰,走出人生的光明路;現在更擔任志工,協助生活關懷、就業輔導、家庭訪視等工作,另也長期與獄中同學通信,不斷鼓勵更多毒品成癮者,克服心癮,堅持到底,才能創造自己的人生逆轉勝。



國防部憲兵指揮部刑事鑑定中心的卓擁信中校則從科技辦案理念出發,以「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 whatever remains, however improbable, must be the truth.」自我勉勵,協助鑑定國軍部隊及司法審檢機關毒品及尿液案件511件,計1,883項檢驗項目,並持續引進創新科技,強化檢驗中心的鑑驗量能,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審視每一樁案件。



反毒之路更是不分職業與年齡,南臺科技大學紫錐花社雖是由一群大學生所組成的社團,但卻積極投入反毒宣導行列,從103年至今已走過23所偏鄉中小學,深入校園,以戲劇等多元方式,教導國中小學童如何辨識毒品的各種包裝、如何拒絕毒品,以避免毒品危害。此外,更積極熱心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宣導對象設計專屬教案,將反毒的概念向下扎根,展現青年熱情。
面對用毒人口年輕化及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防制工作亟需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攜手同心,期能在中央、地方、家庭、社會、教育與法治等各面向一起努力,共同守護你我的家園。

資料點閱次數:140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