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依法定級別

佐沛眠(Zolpidem)

公告日期:100-05-10
毒品特性 中樞神經抑制劑
俗名 佐沛眠
類別 中樞神經抑制劑(鎮靜安眠劑)
毒品級別 第四級毒品
醫療用途 失眠症
濫用方式 口服
說明 一、緣起
佐沛眠(Zolpidem)為新興的類苯二氮平神經抑制劑,臨床上用於失眠症的治療,屬苯二氮平類受體促進劑種類的藥物,但卻無苯二氮平類藥物的化學結構。主要具有鎮靜效果。

二、危害性
由於佐沛眠的鎮靜安眠效果,所以藥物濫用者多在施用甲基安非他命、古柯鹼、MDMA或安非他命等興奮藥物之後,會服用佐沛眠讓自己從興奮狀恢復,但此舉會引起藥物的交互作用,產生不可預期的傷害。

佐沛眠的副作用依個人之情況會有不同,可能出現眩暈、頭暈、昏暈、幻覺(包括視覺、聽覺幻覺)、睡眠障礙、跌倒、動作笨拙(clumsiness)、不穩(unsteadiness)、心智沮喪及昏亂(confusion)等。有些臨床案例顯示長期使用Zolpidem會導致藥物依賴與耐受性,且停止使用佐沛眠會有輕微的戒斷症狀。但有些則有腹部及肌肉痙攣、嘔吐、冒汗、顫抖等較嚴重症狀,同時也經常伴隨反彈性失眠(rebound insomnia)的症狀。藥物施用過量會有動作笨拙或不穩、眩暈、複視或其他視覺問題、昏昏欲睡、嘔吐、呼吸混亂(troubled breathing)、心跳減慢、噁心等較嚴重的症狀發生。若懷孕期間服用鎮靜安眠類藥物,會使胎兒於出生之後就有戒斷症狀發生的可能性。

佐沛眠亦可能造成複雜睡眠行為(Complex behaviors),並常合併失憶,如曾有服用佐沛眠後,夢遊中吃東西、移動物品、聊天講話等報告,且這些案例往往在隔天印象模糊甚至不記得,一旦出現此種副作用,建議應與醫師討論是否停止或更改治療方式。

註:分級係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圖檔

佐沛眠(Zolpidem)
佐沛眠(Zolpidem)
資料點閱次數:6275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