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毒品防制會報專區(含簡報及紀錄)

第二十九次毒品防制會報

公告日期:110-08-25
第二十九次毒品防制會報

以口蹄疫為借鏡 蘇揆:持續精進各項作為防制毒品及防範非洲豬瘟 保護國人

日期:110-08-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9次會議」時表示,近年來政府積極打擊毒品顯現成效,毒品新生人口已有下降,死亡案件數也有減少,值得肯定。為支持掃毒,政府也強化相關反毒作為,過去4年已投入超過110億元,今(110)年起將再投入4年150億元。對於近日查獲非洲豬瘟肉品、海關貨棧管制、扣案毒品管理等問題,蘇院長強調,相關單位應以當年口蹄疫為借鏡,深切檢討破口原因,拿出決心、提出辦法,堅定防範不肖業者及漏洞。

針對臺灣高等檢察署「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蘇院長表示,整體毒品情勢日新月異,今年1至6月毒品新生人口已下降5.6%,施用毒品MMA(俗稱「強力搖頭丸」)的死亡案件數則減少8成之多,值得肯定與感謝。政府也持續支持並挹注掃毒相關預算與修法,過去4年政府已投入超過110億元,今年起將再投入4年150億元,強化相關反毒作為。

蘇院長指出,因時空環境變遷,除了使用毒品的性質改變,毒品及先驅原料等也日新月異,請相關部會隨時因應、先期防治、甚至前瞻部署。

蘇院長表示,因世界一村,外國容許使用的毒品可能走私入境,除引發偶像崇拜、造成同儕模仿等影響外,亦導致臺灣有大麻使用氾濫、甚至國內栽種等現象,令人憂心。而關於會中委員提及特定聚會場所需加強查緝,請有關部會對此加強相關作為。另也有藝人因涉吸毒,導致身敗名裂、財源中斷等嚴重後果,希望讓偶像崇拜或學習模仿者有所警惕,請相關部會針對問題與環境情勢變化共同合作提出辦法,持續精進。

另外,會中由財政部關務署提出「貨棧出入人員管制及新興毒品防制策進作為」報告,及法務部調查局「強化扣案毒品管理作為」報告。

蘇院長以過去臺灣遭受口蹄疫重創那段令人痛心的人生經歷為例,24年前因不肖業者從中國走私進口仔豬,爆發口蹄疫浩劫,造成全國養豬相關產業瞬間崩盤,當時掩埋豬隻的場面更是令人不忍。以口蹄疫為借鏡,為防治非洲豬瘟,他在上任的第一天,隨即到桃園機場視察防疫措施,當場下令針對高風險地區的旅客,手提行李需百分之百檢查,為求徹底落實,對於相關部會所提出之要求,他「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就是為了保護臺灣養豬產業。

蘇院長指出,此次非洲豬瘟肉品從越南走私入臺,是由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查獲,而非由財政部關務署阻擋於關外,對於此破口產生,他感到痛心疾首。院長有感而發表示,倘若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臺灣豬隻,我國現有的6千多家養豬場及相關產業將瞬間崩盤,因此請相關單位務必要拿出決心、提出辦法、落實執行,對不肖業者更要嚴予懲罰。

針對會中所提貨棧出入人員管制、強化扣案毒品管理作為等報告,蘇院長要求相關部會檢討精進。為了加強對貨棧業者監管,現已建立分級管理、不定期查核、負責人資格審查、人員出入管控、強化倉內管理等機制,請財政部嚴格督導,切實落實各項管理制度。

此外,蘇院長指出,法務部調查局航基站發生毒品遺失及長期有主管人員調包毒品牟利案,嚴重傷害政府形象,也突顯緝毒機關整套毒品管理機制的重大漏洞。蘇院長請法務部及調查局徹底檢討,並從「人」、「事」與「物」等面向,包括落實敏感業務人員輪調制度,加強毒品保管期間的內控與外稽制度,建置完整有效的標準作業程序等,都應改善到位。

蘇院長強調,各相關單位應拿出決心、提出辦法,堅定防範不肖業者,防止漏洞產生,務必要保護國家、服務人民。

資料點閱次數:132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