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青少年專區

學生非法藥物使用行為調查研究摘要報告

公告日期:108-04-08


為建立校園藥物濫用長期調查監測機制,了解藥物濫用的狀況及趨勢,並提供民眾透過另一角度了解校園毒品使用情形,本部委請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對各學制學生所填答之問卷調查,了解非法藥物使用行為狀況。
根據研究分析結果,各學制藥物濫用防制認知得分皆為被確認的保護因子,認知得分越高使用風險越低,顯示目前校園所推動的防制藥物濫用措施是具有效果的,對於學校在防制藥物濫用的努力,以及對於降低學生接觸非法藥物應予以肯定,同時也證實學校確實是學生的保護傘,老師與教職員更扮演著守護者的身分。
此外,父母的監督也具有保護作用,親師合作關係的建立是仍需持續努力的目標,惟有學校與家長共同建立起愛與關懷的保護網,一起合作加強「保護因子」,降低「危險因子」,才能讓減少孩子接觸毒品的機會,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有關學生非法藥物使用情形之盛行率調查,本部將持續辦理以掌握藥物濫用行為的變化,以作好相對應的策略及防範措施,相關數據將定期於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公布,提供社會大眾參考。

備註:
1.不同研究之調查方法、抽樣對象、統計方式不盡相同,不宜直接進行比較,僅可做為藥物濫用趨勢分析之參考
2.學生非法藥物使用行為調查、盛行率、學生自覺接受反毒相關訊息及國內、外各項數據比較與本部近期之藥物濫用防制工作重點,如所附簡報檔案。

資料點閱次數:681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