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提高警覺,小心毒品偽裝

公告日期:105-10-20

105年春天最受矚目的兩場音樂盛宴「2016春天吶喊」與「春浪音樂節」,即將自4月2日至4日分別在屏東墾丁與臺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行,讓全台民眾享受音樂的魅力。近來,毒品常以偽裝、變裝方式,如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果凍、梅餅等吸引民眾,降低民眾的防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您,在享受音樂放鬆活動之際,亦應做好自身防護措施,對於來路不明的食品及藥品千萬要提高警覺,避免誤用非法藥物。

根據近四年醫療院所通報數據顯示,各年齡層藥物濫用種類,19歲以下青少年,以愷他命所占比例最高(48.8%);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則以(甲基)安非他命占最多(35.0%)。另外,依據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首次濫用藥物主要的原因分別為「好奇(66.7%)」、「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4.2%)」、「因為朋友有用(13.0%)」以及「娛樂助興(11.7%)」。

近來陸續發現,有不肖人士將毒品包裝成各類型式,讓不知情的民眾上當,因而誤用毒品,例如前一陣子海關曾查獲含有大麻成分的餅乾。在此提醒民眾,於前往特定場所或參加大型活動時,應隨時保持警覺性,留意自身安全,也不隨意接受已開封或他人送的飲料與食物,尤其使用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經拆封過;更不吃來路不明的食品或藥品;對於自己隨身攜帶的飲料也應提高警覺,保持在視線範圍之內,避免在不知不覺中遭受毒害。如果在玩樂的過程中,有莫名焦慮、感到頭暈、噁心或嘔吐、有幻覺、妄想、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全身癱瘓或無力等以上症狀,趕緊把握時間快速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尋求協助以及報警,千萬不要「嗨」掉了自己的健康! 另提醒年輕朋友,若發現身旁親朋好友遭受毒品危害或是有相關藥物濫用問題,可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尋求專人協助,或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網址:http://www.fda.gov.tw)點選「消費者專區/反毒資源館」查詢相關資訊。

資料點閱次數:525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