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調查局破獲第二波安居專案最大安非他命製造工廠案

公告日期:107-07-24

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繼今(107)年初,第一波安居專案期間在基隆、臺北關區截獲600公斤毒品後,經長期偵查及追蹤研析於7月18日又再一次漂亮出擊,在埔里事業區林班地破獲第二波安居專案最大安非他命製造工廠案,查獲安非他命原料及半成品五百餘公斤,充分展現調查局執行政府強力掃毒決心與達成溯源斷根目標。


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結合臺中市調查處、中機站、南投縣站、屏東縣站、新竹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臺北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等單位,在臺北地檢署詹騏瑋檢察官及南投地檢署胡修齊檢察官共同指揮下組成專案組,於107年7月18日凌晨在埔里事業區林班地內之鐵皮民宅破獲1座大型安非他命製毒工廠,逮捕嫌疑人林○聖(77年次)、林○旺(76年次)、林○鴻(72年次)、汪○銘(78年次)及蘇○宇(78年次)共5人,總計起出氯假麻黃素成品約八公斤、液態安非他命約五百六十公斤,並查扣大批製毒器具及化學物品、運毒車輛2部,據衛福部資料,1公克甲基安非他命可供40人次吸食,這些半成品若製成安毒估計約可供800萬人次吸食。


製造安非他命第一階段「氯化」(俗稱「化大料」)過程會冒煙並散發濃濃化學味,相當刺鼻,所以林O聖選定埔里事業林班地靠近薰衣草森林觀光景點,進行「化大料」及第二、三階段製程,準備將甲基安非他命成品運往臺北地區準備大量販售,期間則由林嫌駕駛營業用小貨車往返載運製毒器具及化學配料,以掩人耳目。


該集團選定國內毒品需求量較大暑假期間製造以牟暴利,專案組長期布線追查,犧牲連續假期,24小時緊盯,7月17日眼見時機成熟,報請檢察官執行拘捕,順利查獲該製毒工廠。本案偵查期間由於嫌犯生性狡滑,警覺性甚高,除在製毒工廠週邊及山區入口裝設錄影監控系統外,平日駕車經常闖紅燈及市區繞圈打轉,又專挑深夜或凌晨進入山區製毒工廠,企圖擺脫及檢視專案人員監控,使專案組人員吃足苦頭,且該處為偏遠山區半夜除忍受蚊子叮咬、野狗突襲外,期間適值瑪莉亞颱風來襲,在強風暴雨襲擊下持續奮戰,幸賴專案人員發揮鍥而不捨精神,始能偵破此宗國內大型製毒工廠。


有鑑於毒品氾濫,危害國人甚鉅,並貫徹政府安居緝毒政策決心,調查局各外勤處站全力加強毒品線索提列及毒品製造源頭之查緝,並和6大查緝系統合作,本著「分工不分家」理念,聯合各單位力量,共同查緝毒品,打擊犯罪,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治安,提供民眾一個無毒的生活環境。本局將全力貫徹蔡總統及行政院於日前內閣改組之指示:貫徹執行新世代的反毒政策之決心,強化社會安全網,以最嚴肅態度與行動面對毒品問題,並以區域聯防作為,自源頭打擊毒品犯罪,建構無毒的生活環境,以保障全民之福祉。


新聞小辭典

安非他命(Amphetamine)於1887年被合成,過去數十年來被用為支氣管擴張劑,食慾抑制劑及治療抑鬱之興奮劑。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1919年被合成後,於1944年問世,主用以治療因酒精、巴比妥、麻醉劑及麻醉藥品等引起之麻痺、昏睡與精神恍惚,及維持麻醉外科手術下之血壓。施用安非他命除會產生欣快感外,並會使施用者產生錯誤之過度自信,因此極易引起濫用。甲基安非他命的濫用始於日本,後擴及歐洲、美國等地,近幾年來世界各地幾乎均可看到其濫用。安非他命除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外,因能產生幻覺作用亦為迷幻劑,其結晶類似薄冰,故有冰(Ice)之別名,國內將之列為第二級毒品。

資料點閱次數:184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