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總統出席「107年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典禮」

公告日期:107-06-26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107年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典禮」時強調,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絕對不要懷疑政府的決心,並說明政府近兩年來的反毒成果,包括執行毒品查緝、投入跟整合更多資源、建立更完善的法制、完善社會安全網等。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除了要表揚反毒有功的工作夥伴,還有ㄧ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展示給臺灣社會看,當政府全體動起來時,絕對可以拿出反毒的具體成果給社會大眾看。她特別強調,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絕對不要懷疑我們的決心。如果有人膽敢挑戰法律,破壞社會治安,下場ㄧ定是接受法律制裁。

總統接著說明,要徹底改善毒品問題,必須要跨機關充分合作,今天相關部會首長齊聚在此,由此可知,在反毒工作上,行政院各部會都動起來了。我們在全國共六區建置「區域聯防辦公室」,此辦公室建置起來之後,檢、警、調、海巡、憲兵、以及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整合情資,加重緝毒力度,ㄧ層ㄧ層追查毒品源頭。同時,我們也從社區做好防毒工作。

針對政府近兩年來的反毒成果,總統提到,我們整合各部會的力量,取得四個反毒的成果。第一個,就是具體的毒品查緝成果。去(106)年政府查獲的毒品製造工廠,比兩年前多了一倍 。政府全力以赴,正在消滅毒品製造的源頭。在打擊海上走私和跨國毒品上,我們也跟其他國家密切合作。去年我們與印尼、馬來西亞警方,及美國緝毒局合作,破獲大宗的安非他命走私案。

總統接著表示,第二,是投入跟整合更多資源。大家在前線作戰,政府ㄧ定會給大家更多支持。透過行政院的「新世代反毒策略」,我們不只整合各部會一起投入反毒,更要持續寬列經費來支持。四年之內,會加倍投入新臺幣一百億元預算。全力支持防毒、拒毒、緝毒,及戒毒工作。

第三個成果,則是建立更完善的法制。法務部正在依法籌設「毒品防制基金」,預計明(108)年元旦就會上路,將用來補助各級政府及民間的反毒工作。同時,政府也持續透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修法工作,來加強新興毒品的防制工作。

總統也提到,第四,除了強力緝毒,政府也同步完善社會安全網,從源頭根本降低吸毒人數。我們很清楚,只有足夠的社會支持,才能夠真正落實反毒工作。讓年輕人不碰毒品,幫助迷失的人能夠走回正途。總統提到,除了加強反毒教育,政府也從醫療服務和個案輔導著手。從今年開始,衛福部不僅接辦全國各地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也增加補助毒品個案的管理人力,並且持續拓展替代治療的服務據點。這些措施都是關鍵的社會支持。

最後,總統說,上述反毒的成果,除了是政府的決心,更要歸功於最辛苦的第一線反毒夥伴。因為大家的努力,臺灣的社會安全網才能越來越堅固。她特別感謝大家守護國人的安全與幸福,並向反毒英雄致敬,也恭喜所有得獎者。

隨後,總統頒獎予各組得獎人士團體及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邱太三、衛福部長陳時中、財政部長許虞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詳請請洽總統府網站。

資料點閱次數:117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