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全員清藥頭 ,全力押源頭

公告日期:107-07-26

全國檢警啟動今年安居緝毒方案第2波行動,拉長專案期間,以販毒予未成年者為強力打擊重點,並對毒品交易熱點、販毒者據為發送毒品之大樓與社區、犯罪組織及幫派涉毒地點、群聚施用毒品之地點壓制查緝,持續在邊境強力攔查。統計自107年6月25日至7月15日止,掃蕩據為發送毒品之大樓社區等多處,扣得各級毒品超過768公斤,查獲毒品犯罪者1000人,製販運輸藥頭超過512人(聲請羈押308名),破獲新興混合毒品分裝、大麻栽種、安非他命他命、一粒眠製造場所8處,建立之社區反毒網結合觀護、各地方政府等系統,建構安居新環境。



一、第2波行動緣由:
(一)為有效解決毒品濫用問題,行政院於106年5月首先推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因應,目的是要先把國內毒品人口黑數如實找出,藉此建立整體毒品圖像庫及控制毒情。在多次行動分析國內毒品問題後,今年初行政院密集召集6大緝毒系統研究,提出安居緝毒專案,以清出藏匿在所有大樓、社區中的販毒擴散源,防制其等在社區活動並有效接受重罪制裁,保障人民居住安寧為中心,在全國建構綿密的反毒網絡,快速進行販毒集團清除。



(二)首於107年1月29日起,進行安居社區大樓掃蕩(重點在查緝社區毒瘤,清除販毒網,給民眾更佳的居住安寧度)、安居邊境查緝掃蕩(重點是將毒品防堵於境外,不讓毒品流入國內社區)。該波專案計攔阻各級毒品超過4000公斤,查獲製販運輸藥頭611人、檢察官聲請羈押超過283 人,破獲毒品製造場所11處。



(三)經前次專案後,行政院再邀集6大緝毒系統,持續分析前波掃蕩資料,發現民眾對未成年及校園染毒情況十分憂心,且此區塊存有黑數高、毒品交易型態不同、查緝及移送程序複雜等問題,致國人認政府此部分防制作為相對不足,此問題當然要優先因應解決,乃提出【拉長期間窒息查緝,少年藥頭最先:零容忍、有效羈押、定罪】之查緝理念。



(四)於今年4月間起,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與6大緝毒系統積極研商後,決定再進行為期2個月以上的第2波安居查緝毒品行動,並強化盤點少年藥頭、群聚施用案件,於107年6月25日起開始全國總動員查緝,現仍持續進行中。



二、目前查緝成效:(本署之成效統計期間為107年6月25日至7月15日止,與其他查緝系統之統計期間有些許差異)
此次行動6大緝毒系統全力總動員,臺灣高等檢察署於107年6月25日發布行動指令後,成果如下:
(一)動員人力:檢察機關1650人,警察機關5520人。
(二)聲請837張搜索票,准許780張。
(三)查獲製販運輸藥頭512人、檢察官聲請羈押超過308 人,法院准押251人,交保182人。
(四)破獲新興混合毒品分裝、大麻栽種、安非他命製造、一粒眠製造場所8處。
(五)查獲未成年藥頭66人。
(六)查扣犯罪所得超過新臺幣400萬元等物。
(七)攔阻各級毒品超過768公斤,防堵毒品入侵社區。



三、行動特色:
(一)為避免販毒者因蒐證不全或一再經交保而危害人民居住安寧,此次行動特別重視精緻定罪化查緝,要求行動前確實完整蒐證,行動後要讓販毒者受嚴厲的制裁及自社區隔離,所以若危害重大及符合聲請羈押要件,皆建請檢察官依法向法院聲請羈押。
(二)本次查獲製販運輸藥頭512人,檢察官聲請羈押超過308人,聲押率超過6成,法官准押率8成,顯示重罪重懲之決心。

資料點閱次數:190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