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社區有藥頭,難有安居好生活;民眾齊參與,反毒網絡全建立

公告日期:107-09-28

社區有藥頭  難有安居好生活
民眾齊參與  反毒網絡全建立

全國檢警總動員,進行今年安居緝毒方案第2波,在6月至8月期間,除針對販毒者據為發送毒品之大樓與社區、犯罪組織及幫派涉毒地點、群聚施用毒品之地點、青少年易遭引誘聚集施用點及毒品交易熱點進行強力查緝外,特別針對新興毒品、販毒予少年之藥頭、製造毒品之工廠、毒品走私集團等予以計劃性查緝,在專案期間內,總計已聲請得近2000張之搜索票,掃蕩製造、販賣、運輸毒品之毒販,扣得各級毒品共5731.42公斤,破獲新興混合毒品分裝、大麻栽種、愷(K)他命、安非他命、一粒眠等製造場所23座,並聲請獲准覊押655人,持續結合觀護、各地方政府等系統,一步步建立社區反毒網絡,建構安居新環境。


一、行動緣由:
(一)近來毒品濫用問題日趨複雜,國內在監受刑人每年約為2萬7000人,因毒品案入監者占受刑人比率約為百分之49,又因社會生活型態改變,造成毒品種類推陳出新,除傳統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外,K他命、大麻、毒咖啡…等新興或混合式毒品威脅日益嚴重,防制廣泛而複雜,皆賴政府擬訂更便捷、有效的反毒方針。
(二)在106年5月,行政院首先推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因應,目的是要把國內毒品人口黑數如實找出,藉此建立整體毒品圖像庫及控制毒情。策略執行後發現需要更精緻的配套方案執行,始能充分發揮效能,安居專案就是近來行政院邀集各緝毒系統討論後提出的具體配套方案之一。因為藏匿在所有大樓、社區中的販毒擴散源,就是嚴重影響人民安居的危險因素之一,現在政府將持續以此為重點,一步步建立起全國綿密的反毒網絡,快速進行集團清除。
(三)因此,在今(107)年1月23日由行政院賴院長親自邀集檢察、警察、調查、海巡、憲兵、關務6大緝毒系統,在行政院召開會議討論後,提出安居緝毒方案,各查緝系統開始盤點隱(藏)匿在全國各大樓、社區中的販毒網,要求精緻蒐證,第1波安居緝毒於今年1、2月間辦理完畢,第2波已於今年6月25日展開,至8月31日止,在為期2個月的期間內,檢警等六大系統共同以強力的掃蕩作為,查緝社區毒品網絡、製造毒品工廠,並在邊境嚴厲打擊走私毒品,要給民眾更佳的安全環境。


二、行動成果:
(一)此次行動6大系統全力總動員,臺灣高等檢察署於107年6月25日發布行動指令後,在為期2月又6日的期間內,總查緝件數2817件,總查緝人數為3875人,動員檢察機關6820人次、司法警察18248人次,已查獲成果如下:
1.目前統計查獲製造、販賣、運輸藥頭1482人、檢察官聲請羈押852人,法院准押655人,交保522人。
2.破獲新興混合毒品分裝、大麻栽種、愷(K)他命、安非他命、一粒眠等製造場所23處。
3.以少年為對象之藥頭160人。
4.扣得各級毒品5731餘公斤。
5.查扣犯罪所得新臺幣約1000萬元、車輛17部、3C類產品921部等物。
(二)為避免毒販一再經交保而危害人民居住安寧,此次行動特別重視精緻定罪化查緝,要求確實完整蒐證,讓販毒者必受嚴厲的制裁及自社區隔離,所以若危害重大及符合聲請羈押要件,皆建請檢察官依法向法院聲請羈押。
(三)此波行動特色:
1.創單一專案期間最長紀錄:
期間長達2月又6日,6大系統動員高達2萬5068人次。採窒息式查緝方法,讓販毒集團完全無喘息之空間,強化打擊及溯源基礎。精緻蒐證,提高羈押率及定罪率。
2.羈押聲請率及羈押率提升:
採取精密式查緝為此次專案之基本要求,販毒集團遭聲押率由平日之近30%提升至60%,法官的平均准押率高達80%,避免販毒者在外持續犯罪,確保民眾安全。
3.溯源查緝能量增高:
由社區毒販查緝,再逐次強化溯源能量,藉以有效防堵毒品於境外或關口,在新世代反毒策略之主要指導方針下,此波安居專案,在境內查獲之各類製毒工廠達23座,查緝及防堵毒品總重量高達5731餘公斤(近6公噸)。追溯毒品源頭已成為第一線查緝人員常態化機制,已烙印為第一線查緝人員的基本理念。
4.優先查緝提供毒品予未成年人之藥頭:
此次計緝獲與少年毒品有關之藥頭高達160人,較以往更為強化深入。


三、呼籲:
(一)反毒無法由政府一方即可順利完成,全民的參與始能建立全方位的反毒網,安居社區大樓掃毒只是一個起點,今後將依方案持續推展,全民踴躍參與來做我們的後盾。目前已建立1316個反毒網、2萬3794枚地雷。
(二)撿舉專線:110
中大樂透的機會是1398萬分之1,但檢舉藥頭最高獎金1000萬元,只要您一通電話,身分完全保密。

資料點閱次數:161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