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調查局與基隆海關聯手破獲逾1公噸K他命毒品案

公告日期:107-12-04
調查局與基隆海關聯手破獲逾1公噸K他命毒品案

高檢署於本(107)年6至8月間進行第二波「安居專案」緝毒執行計畫,透過區域聯防達成毒品防制功效,本局配合政策施行,專案期間本局在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及基隆地方檢察署共同指揮下,聯合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並會同海巡署基隆查緝隊、基隆憲兵隊、基隆港務警察總隊、新北市警察局汐止分局等友軍單位,陸續偵破高某、陳某、邱某等3件重大毒品案,查獲販毒集團涉嫌利用海運貨櫃自中國大陸走私第三級毒品愷他命1,200公斤及安非他命原料鹽酸麻黃鹼50公斤來臺,分別逮捕主嫌高某等多人到案,並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追查幕後跨境販毒集團及製毒工廠。

販毒集團覬覦愷他命毒品在國內價錢高昂,有暴利可圖,遂計劃在暑假期間走私愷他命毒品入境,準備大撈一筆,毒梟利用海運貨櫃方式,多次自大陸地區將毒品夾藏在陶瓷熱處理爐、液壓缸及人造大理石板材等大型機具及石材內,經多次自大陸試運未夾藏毒品之機具及石材來臺灣,企圖製造正常交易假象後,才在相關機具、石材內夾藏毒品走私來臺。然相關貨櫃在基隆關驗關時,仍逃不過海關關員的法眼,經拆封進行破壞性查驗,順利啟出毒品交由專案組人員,先後在桃園地區將接運毒品之犯嫌捕到案。

其中較特殊的夾藏方式是,毒梟利用大型石材板質重體積大,必須出動大型吊車始得嚴檢之不便,將層層疊起之人造大理石板片黏合後內挖空進行藏毒,因石板層層緊密黏實且質地堅硬,專案人員動用工地用之大型吊車及鐵鎚,才將毒品取出,本案經專案組抽絲剝繭,除在國內順利逮捕相關販毒集團人員外,因主嫌及集團其他成員均在大陸地區,為「斷根溯源」澈底瓦解該集團,專案小組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由大陸地區查緝機關將集團主嫌周某及集團成員計5人逮捕到案,另查獲夾藏毒品之石材工廠1座,此案係依照政府「新世代反毒策略」指示,國內查緝六大體系共同合作「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內陸」以及「拒毒於境外」達成「斷根溯源」之最佳案例。

本次第二波「安居專案」期間基隆關查獲之走私愷他命毒品黑市價格估計高達新臺幣12億元,若以1公克可供3人次吸食的劑量計算,此批毒品可提供約360多萬人次吸食,所幸在專案組的努力下,將1,200公斤之鉅量毒品攔截於關口,避免流入境內對社會造成鉅大的危害。

政府為了防制毒品犯罪,持續推動安居專案計畫,本局為展現並貫徹政府緝毒決心,將持續結合關務、軍、警、憲及海巡等單位加強關區毒品查緝走私犯罪,以求截毒於關口,斷絕國際毒品走私來源,並歡迎民眾勇於向調查局提出檢舉,共同建構乾淨無毒的生活環境。


愷他命小檔案

俗稱:K仔、英文字,具有迷幻與抑制的雙重效果,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列為第三級毒品。為麻醉、止痛劑,初期係應用於動物手術及短時間之小手術,惟施用後產生幻覺作用,因而造成濫用。而鹽酸羥亞胺係製造K他命之原料,醫學上並無任何用途。

 

在醫學上報導,泌尿科醫師明確指出,K他命就是讓膀胱變小的元兇,長期施用愷他命會造成發炎細胞增生,發炎症狀使膀胱潰瘍。下圖即是一臨床病例,吸食愷他命患者的膀胱明顯縮小(上圖),膀胱壁變厚,形狀不規則,且無法恢復原來的大小,造成永久的傷害。

資料點閱次數:170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