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賴揆:毒品防制需與時俱進 各界通力合作促進全民反毒

公告日期:107-12-1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6次會議」時表示,毒品問題是社會各界高度關切的議題,毒品防制工作需要不斷檢討、與時俱進;透過本會報中央跨部會及地方共同合作,結合委員意見並檢視和調整策進方向,讓政府反毒工作能夠愈來愈紮實。
 

今日毒品防制會報由台灣高等檢察署報告「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教育部報告「高風險學生愛與關懷精進作為」,以及內政部警政署報告「跨境合作緝毒成效及策進作為」。
 

賴院長聽取台高檢「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後表示,今(107)年度毒品案件聲請羈押獲法院核准率較往年偏低,應強化法令構成要件蒐證的完備性,並與司法院建立交流機制,提供執法時可參考的合理標準;針對安非他命毒情控制,及新興通訊模式造成毒品擴散及蒐證困難部分,應予正視;近期發生員警涉及販毒問題,顯示「反毒零死角」查核方面仍有不足,務必全面強化內部風紀宣導工作。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會中委員建議各安全網應串聯,請台高檢統合檢、警、調、海巡、憲兵、關務六大系統針對社區安全網、社區發展協會及老人關懷中心等安全網有效統合,並持續與地方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意見領袖建立信任關係及機制,喚起全民參與緝毒,藉由適時溫暖關懷,更能讓民眾安心,以落實社區反毒網。
 

賴院長強調,「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新制已自今年12月12日起實施,新增訂定特定營業場所業者發現疑似施用或持有毒品者,應通報警察機關處理,違反者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此請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加強宣導,結合業者共同防制毒害。
 

針對教育部報告「高風險學生愛與關懷精進作為」,賴院長表示,為有效防止青少年好奇使用新興毒品,請教育部持續結合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落實各項預防作為。對於藥物濫用高風險學生,應提供多元適性教育活動,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至於已使用非法藥物的學生,教育單位應做好輔導、轉介及追蹤,並配合社政單位邀請家長參與親子教育,共同強化家庭教育及社會支持體系。此外,應加強學校處遇工作,要注意吸毒孩子後續處遇問題,使他們可以脫離毒品。
 

賴院長強調,減少新生毒品人口的成長,尤其是減少青少年吸毒人口的增加,是反毒預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政府各反毒機關共同的重要戰略目標,只要年輕人都能建立反毒的意識,知道毒品的危害,不接觸毒品,台灣的毒品問題應可獲得改善。
 

針對「跨境合作緝毒成效及策進作為」,賴院長指出,毒品犯罪是國際性犯罪,政府不僅要「拒毒於海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境內」,也要與鄰近國家合作,共同打擊跨國毒品犯罪。應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加強蒐集國外毒品犯罪趨勢及案例,掌握情資,阻斷金流,瓦解國際販毒組織,提升跨境合作打擊毒品成效。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會中所提出安非他命的使用增加,K他命的使用減少部分,除反K宣傳成效好外,應瞭解是否為價格決定毒品的選取方式,請內政部警政署及法務部注意是否為國內製毒技術提升、安非他命製毒工廠增加,以致供給量增加、價格下跌,導致安非他命的使用增加。此外,賴院長並責成警政署及法務部通令各縣市政府所屬單位,針對可能出現於社區公寓及大廈的新興製毒方式,務必要留意及查緝。

資料點閱次數:117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