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反毒英雄 打擊毒品的決心 號角響起

公告日期:108-06-26

法務部於108年6月26日假國家圖書館舉辦108年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表揚反毒有功人士團體及績優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本次典禮結合超級英雄電影風,以每位獲獎者都是打擊毒品的超級英雄主角為理念,營造反毒有功人士努力打擊毒品之精神就像超級英雄為世人所尊敬之氛圍。典禮開場邀請大改樂團演奏曲目「陪你走下去」與「夢想之翼」,大改樂團是由更生人所組成的樂團,不但自身遠離毒品,更積極透過音樂的力量在各地持續推動反毒理念;另邀請基隆反毒活動表演團體MIXCIN表演「反毒小天使與您一起守護愛與希望」,藉由小朋友活力四射的熱舞,向在場的反毒英雄致上最高的敬意,精采絕倫的演出內容,獲得滿堂喝采。

總統也親臨現場進行頒獎,總統表示:在三年前,她在同一地方宣示,毒品防制是政府的第一要務,這三年來因為各位反毒夥伴的共同努力,而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一是初犯施用各級毒品總人數有下降現象:今年第1季較去年同期下降6.4%;二是因新興毒品死亡的人數急速下降,107年因施用新興毒品死亡案件為45件,較106年100件下降幅度高達55%。另外毒品防制基金於108年1月1日正式上路,這也是毒品防制的里程碑,其補助方向為「施用毒品者成癮治療」、「復歸社會」及「解決少年毒品問題」三大主軸。在青少年毒品問題上,教育部也於108年5月10日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簽訂行政契約,辦理涉毒高風險特定人員新興毒品尿液檢驗作業,將能有效發掘校園新興毒品施用者,以利後續追蹤輔導。此外,衛生福利部自107年1月1日起,從法務部手中接辦全國各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並增加人力,將案量比由1:150降至1:100,希望最終能達到1:30的目標,以提供藥癮者「一案到底」的個人化適切戒癮服務。總統最後期許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打造健康安全的環境,而政府也將提供最大的行政支援。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表示,臺高檢署統合六大查緝系統將會持續全力緝毒,而對於毒品成癮者,也會協助他們戒除毒癮,復歸社會。

本次獲獎人士與團體獲獎事蹟含括協助個案戒毒、推廣反毒宣導、管制毒品先驅原料的基層同仁,以及負責查緝毒品的第一線尖兵,大家都堅持反毒的決心,克服各種的挑戰。緝毒合作組方面,臺中地檢署洪佳業檢察官認為傳統緝毒模式已難以有效斷絕毒品供給,轉而從網路交友軟體、網路遊戲為目標,成立「姜太公網路緝毒專案」,指揮司法警察並透過媒體宣導、設計機器人程式自動通報網路上出現之毒品暗語,讓網路上的毒品買賣大幅減少。

拒毒預防組方面,教育部彰化縣聯絡處林欣郁教官毅然選擇遷調縣內學生狀況較多的學校服務,用愛與關懷鼓勵弱勢學生在技職體系中培育一技之長,改變過往外界對教官的刻板印象;並帶領學生參加品格籃球、職業探索、自行車環島、動力機器人、海洋教育等活動及課程,不僅激勵學生陶冶品格、建立自信,也與學生、親師間建立深厚的互信。在輔導學生的過程當中,面對黑道對教官查緝校園毒品的電話恐嚇,林教官堅持向警方報案,對毒品宣戰的決心絲毫沒有畏懼。

防毒監控組方面,鑒於反毒工作除了查緝與處遇外,有關毒品使用及流行病學的研究也相當重要,臺灣大學陳為堅教授參與毒品調查將近20年,多次執行全國性的毒品及非法藥物使用調查。早期執行調查工作時,團隊需在急診室每天24小時排班採樣,以自用車當作運尿車,後車箱塞滿尿液試管的冷藏箱。後來參與全國性調查,研究室則成了物流與客訴中心,堆滿要送給受訪者的紀念品和文件,並時常有受訪者質疑侵犯隱私權,所幸在面對種種困難時,陳教授的學生、助理、研究人員所組成團隊齊心克服,讓毒品監控工作不斷推展。

毒品戒治組方面,花蓮縣毒品防制中心姬望.拉谷督導,協助藥酒癮戒癮之穩定個案,運用「戒癮十二法則」一書分享彼此的對話,協助個案調整生活態度及建立自信心、並配合地方電視台及警廣錄製相關反毒宣導節目及推廣24小時戒毒成功專線;法務部矯正署彭瑋寧心理師任職矯正機關工作逾17年,在行政院106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後,銜命建構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規劃毒品個案接受處遇的標準及架構,透過矯正機關之處遇結果彙整分析,建立滾動式檢討的科學實證毒品犯處遇模式,協助個案戒癮並復歸社會。

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方面,計有新北市、臺中市、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及臺東縣等地毒防中心,經中央機關聯合視導績效考評,獲選為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獲獎縣市均積極投入防毒、拒毒、緝毒及戒毒等方面之業務推動,成果卓著。
近來如何降低施用毒品新生人口、有效掃蕩不斷推陳出新之新興毒品,是政府與民眾所需面對的課題,毒品防制工作不分你我,期望藉由民間團體、地方政府到中央部會的同心協力,將反毒工作從方案落實為具體行動,不斷向下紮根,讓毒品遠離臺灣這片美麗家園。

資料點閱次數:114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