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正值暑假毒品濫用高峰期 法務部呼籲全民齊心共反毒

公告日期:108-08-02

自106年行政院通過「新世代反毒策略」3年來,透過政府反毒團隊夥伴與民間力量,包括中央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齊心努力,以具體行動全面向毒品宣戰。就緝毒方面,經本部所屬臺灣高等檢察署統合六大查緝系統共同努力,獲得比過去更好的查緝成效。今(108)年3月間發動的第3波「安居緝毒專案」,查獲毒品重量達7,315餘公斤,破獲毒品工廠19座,查扣犯罪所得高達新臺幣1億1034餘萬元,成效更是創下歷次專案之最,有效避免販毒者持續戕害國人,並彰顯政府將販毒者趕出社區、為社區消「毒」的決心。

而依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ODC)定義之「新型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NPS)種類,即國內所謂的新興毒品,截至今(108)年4月國際NPS通報累積品項已高達943項,且有逐年升高趨勢,已成全球面對的重大挑戰。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在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後,已提升新興毒品尿液檢驗量能,大幅增加檢出的毒品或新興物質種類,並對於在轟趴、MOTEL等場所被查獲者及少年,優先以廣篩尿液方式進行檢驗,期能有效降低染毒黑數及追蹤國內新興物質濫用情形,同時加速列管。

行政院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的重要目標之一,在於致力降低毒品對國人的傷害,以及有效控制毒品新生人口。根據本部法醫研究所統計,107年因施用新興毒品死亡案件為45件,較106年的100件下降幅度高達55%,今年1至5月之死亡案件則為19件,顯示新興毒品的防制策略已發揮一定作用;另一方面,初犯施用各級毒品的總人數亦呈現逐年下降趨勢,106年為1萬7,140人,107年則下降為1萬5,525人,較106年下降了9.4%,而今年第1季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6.4%,亦足見我國新生施用毒品人數已有效控制。

目前正值暑假毒品濫用高峰期,政府各相關查緝機關正強力進行查緝毒品藥頭及新興毒品,避免毒品危害社區治安及戕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惟反毒工作單靠政府力量有限,需全民一起參與,方能建立全方位的反毒網。法務部呼籲,全民共同參與反毒行動,共築反毒防線,並有賴家長更加關注小孩狀況,於第一時間加以介入與預防;如遇有販毒情事,請踴躍撥打檢舉藥頭專線(110)或0800024099按2,最高獎金為新臺幣1,000萬元,身分絕對保密。透過一通電話,讓查緝力量大於毒品犯罪力道,使毒品犯罪越來越少,期達國人安居樂業的無毒家園目標。

資料點閱次數:170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