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依法定級別

亞硝酸酯類(Nitrites)

公告日期:105-12-05
毒品特性 吸入性濫用物質
俗名 Amyl nitrite 俗稱 Poppers。 Butyl nitrite與Isobutyl nitrite俗稱Rush。
濫用方式 舌下、吸入、貼片
說明

一、緣起
Nitrites原用於治療心絞痛、氰化物中毒的輔助治療劑以及空間芳香劑。烷基亞硝酸酯類屬Nitrites的一種,因會釋出Nitric oxide ( NO ),具有平滑肌鬆弛劑之作用,近年來被男同性戀非法使用,作為增加性享樂(Sexual pleasure)之用。

二、危害性
常見不良作用包括頭暈、心悸、視力模糊、頭痛、嘔吐、鼻子灼傷、變性血紅素貧血症、低血壓、反射性心搏過速等。皮膚接觸時可能引起過敏和起疹子,或是出現如灼傷般的傷口,過度使用可能損壞鼻子和肺。 近年來男同性戀者有濫用揮發性亞硝酸酯類的情況,且施用後性行為浮濫,常成為罹患愛滋病和Kaposi's sarcoma (卡波西氏肉瘤)的高危險群。

相關圖檔

亞硝酸酯類(Nitrites)
亞硝酸酯類(Nitrites)
資料點閱次數:72566
回頁首